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风范——老一辈革命家在南京工作的故事

2013年07月01日10:05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邓小平、刘伯承、彭冲、江渭清、惠浴宇……一个个和南京、江苏紧密联系的闪光的名字。当我们在市档案馆调阅到这些老一辈革命家一段段工作片段,一张张黑白照片时,我们被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包围着、震撼着、感动着。

  今天,我们追忆他们的故事,感受到的是优秀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范。

邓小平:给数千人作报告不读稿子

邓小平与刘伯承在南京解放初期。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时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政委邓小平随军进驻南京,在南京待了4个月,与南京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邓小平在南京时,争取一切机会和干部、战士、工人、学生、各界人士接近,他那平易近人的作风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几次出席数千人的报告会,都轻车简从,一般只有两人,一人主持,一人报告。他每次作报告都要了解对象,掌握动态,研究难点,自己准备思路,不读稿子,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在南京大学操场上讲《论老实》中间休息时,听报告的青年一拥而上,围住邓小平要求签名留念,他都一一签名,并亲切地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时任中共地下党金陵大学支部书记陆庆良曾两次听过邓小平作的报告,觉得小平同志的报告言简意赅,切中要害,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使人终身难忘。

  邓小平还注重保护南京文物。二野部队离开南京赴西南前夕,邓小平指示机关干部撤离所在地时要爱护公物,秋毫无犯。有个检查组来到二野首长和各部处领导的住处,发现灯罩不太干净,厕所里有块玻璃有裂缝。邓小平表扬了检查组的认真负责作风,并喊来公务员擦扫灯罩、更换玻璃。他还说:这不仅是卫生、文明的检查,也是纪律的检查。纪律是军队的荣誉,没有纪律就要脱离人民群众。我们解放了城市,更要爱护和建设城市。我们要走了,就要走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这是解放军的好传统。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