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真正代表大家,为大家“当差”

4万余件藏品,既是陈云工作生活真实写照,也是陈云廉政观的重要佐证
2013年07月02日14:4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位于上海的陈云纪念馆,是最近中央批准的全国唯一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单位。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陈云纪念馆制作的“为民、务实、清廉——陈云文物专题展”昨天举行开展仪式。据介绍,该纪念馆保存着4万余件的藏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陈云文物收藏中心。

  “这些文物既是陈云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陈云廉政观的重要佐证”,据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介绍,馆藏文物:一只旧算盘,记录着陈云在灯光下计算各种经济数据;一只公文包,装的是全国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一盏台灯,是陈云在夜间工作的最好见证;一只茶壶和几只茶杯,见证了上世纪50年代中期、60年代初,为解决经济困局,陈云4次回家乡调查研究,没有领导陪同,也没有专车等候。陈云一生注重调查研究,并始终坚持“不迎不送,不请不到”的规矩。

  新中国成立前夕,陈云明确指出: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府,“是真正代表大家,为大家‘当差’的,是遵循工人、农民和其他人民群众的意见办事的”;改革开放初期,陈云说:“搞经济建设的最后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

  纪念馆保存着陈云穿过的衣服。陈云在1952年出访苏联,1954年出访越南前夕,分别做了一套藏青色毛料和一套灰色的中山装。这两套服装,他只是在接见外宾或参加重要活动时才穿,活动一结束,就赶紧收起来,缝缝补补穿了30多年。

  纪念馆还保存着陈云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一日三餐的食谱。早餐:面包、果酱和豆浆;午餐:一个荤菜、一个素菜、2两米饭;晚餐:一个素菜、一个豆制品、1两半米饭。陈云始终强调勤俭节约。在家里,为了节约用水,他指挥工作人员制作了一个简易水斗。如今这只简易水斗,以及中南海家里的水池旁贴着的节约用水的字条;挤到不能再挤的牙膏皮等都成为文物被保存在纪念馆里。

  陈云说,“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党观察党员是否遵守纪律,要看他的行动”。在纪念馆的一楼序厅停放着一辆红旗牌轿车,这是中央配给陈云的车。陈云明确要求: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因此,在纪念馆的库房里,还保存着一辆红旗牌自行车。它是夫人于若木外出的交通工具。

  1961年11月上旬,受寒流影响,北京气温陡降。11月10日,周恩来去陈云那里,发现他披着棉被在床上看文件,仍被冻感冒了。周总理于心不忍,马上表示特许这里提前几天供暖气,陈云却坚决说道:“11月15日,供暖的时间是我定的,我不能破这个例。”

  此次展出,精心选取了百余件馆藏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陈云生前穿过的服装、使用过的办公文具等实物80余件,手稿、书信、题词等文献资料10件和照片、证书、收据等14件。其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向社会公众见面。(洪梅芬)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