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史沫特莱对张克侠的采访

2013年07月04日14: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女士于1928年12月来到中国。她撰写的《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在反击》、《中国的战歌》等著作,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的革命斗争。1939年11月,史沫特莱女士到三十三集团军前线采访,和三十三集团军参谋长张克侠就中国抗战的战略战术有过多次深刻的交换意见。

两个人有时在司令部里,有时在史沫特莱住宿的地方,更多的时间是只要碰上,就“交谈战争和前线的局势问题”。

张克侠提出,进行战争所采取的战略战术与保证战争胜利所实行的根本政策,是不能分离的,民族解放战争须有相应政策。双方胜负“固决定于双方军事、政治、经济、性质与国际援助诸条件,但这只是胜负可能性,还需战争实践中加以主观努力”。他提出,对于日军战略战术的“强点应该避免和学习”,而对于敌人弱点应该利用和扩大。在张克侠看来,日军绝不是如一些人所想的那样,“只不过是按照操典或教条作战”,“他们在我们身上进行练习,并且已经取得了不少的经验,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能进行各种突击——正面的进攻,侧翼的迂回,甚至游击战术。问题严重的是:他们对我们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社会上的种种弱点,已经研究透了,并且利用这些来对付我们,同我们较量”。张克侠认为敌军的优点在于善于各个击破、注意保守军事秘密、对我战略战术研究不遗余力以及军官掌握指挥,士兵技术及动作均相当熟练等方面,而敌军劣点在于逐渐增加兵力,没主攻方向,缺乏战略协同,失去战略机会(不行追击),包围多、歼灭少等方面。1939年当时日本对华政策主要是,让国民政府“不战而屈”,而国民政府要做到的是“战而不屈”。日军在上海、武汉会战以大兵力耗数月时间,不能获决战效果,于是改变了策略,采取大规模迂回抄袭、锥形攻击后中央突破和转移进攻及轮番进攻。而中国军队的胜利应该依靠中国的团结与进步,加上敌人困难、国际援助。战局关键不在失地一城之得失,在能击破敌主力,消耗敌人力量。中国军队宜采运动战,在力争主动,迅速动作,保持机动(集结兵力迅速,行动迅速,攻击迅速,猛烈)。应该在敌后发动更大规模的游击战,给游击队更多发展条件和实际帮助。让敌人虽实施“跳跃攻击但离不开交通线,便可预为制服之计”。

一次,张克侠和史沫特莱提到我国士兵的政治素质时坦率地承认,绝大多数的日本士兵都有文化,受过一定教育,而且,日本人的兵役法、征兵制要比中国完善。士兵的体质和知识都比较高。而实际上国民政府的大多数部队没有什么征兵标准,甚至把小孩子都强征入伍。新征来的壮丁,有时是用绳子捆绑着送来的。这些士兵所应该具备的政治素养是谈不上的,政治训练也不存在。他认为,“除了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外,中国的所有军队都有这个弱点,然而,遗憾的是,八路军和新四军与其他中国军队的接触,受到了限制。在任何情况下,不管怎样,这对国家来说是不利的。”对此他认为,“只有把全部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并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不断取得进步,我们才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

通过这次采访,两个人对对方都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张克侠回忆说,和史沫特莱的几次交谈让他感到“甚投机”。而在史沫特莱看来,“张克侠面庞清瘦,穿着一身不大合体的、破旧的士兵制服”,“高雅、才华横溢,判断准确。他给人的感觉是聪敏过人,没有幻想,以坚毅的目光,注视着未来”。(贾晓明)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