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60多年前,他们这样去战斗

捧读牟敦康烈士与战友间的书信

牟广丰
2013年07月05日10: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队长牟敦康(右六)和他所在三大队的战友。

牟敦康生前,保存着一大批战友的来信。年轻的飞行员们在这些信中交流见闻和体会,互相激励,回忆友情。这些信,传递着战争年代的战友深情,更原生态地展示了那一代青年军人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热望。

这是战友来信中按时序排列的第一封。写信人陈亮,是牟敦康当年在东北老航校一期乙班的同学。信中提到的战友邹炎、王宝君分别是飞行二期、三期的同学。这3人都是空4师的,先于牟敦康去了安东轮战。这就是陈亮在安东写给牟敦康的信——

康、华:(康指牟敦康,华指孙景华)

收到来信,我高兴了好久。知己人的话真好听……最近来说大家都看到了敌人有的打上了,邹炎有成绩,王保君(应为王宝君)机事小伤,仍勇敢战斗。康呀!真是热闹极了,这样的生活我感到有趣的。每天黎明即起,马上出发,到点灯后才归来,虽然疲劳,但是让精神愉快把它战胜了。我们都盼你们来。每一个战斗,双方不下200架,有意思,每天两三次,油箱最多的,五天内丢过五副了,你看如何,炮都常在叫啸。不再说了,你又快火了!又要打自己的头了!不要急,日子远着呢!有你的,把力量准备好,主要是垂直动作大V。我最近病了两天,很快又能出任务,望保重。把信给亲爱的孙景华看看,我不另写给他了。亲爱的景华不要怪我,时间太少,今天下雨才有点时间……

敬礼

代问团、师首长好!

陈 亮

9.29

在牟敦康的遗物中,有一封信很特别,是他于1951年11月17日写给战友林军的回信。1951年10月21日,空3师3个大队50名飞行员,驾驶50架米格-15战斗机,飞赴安东浪头机场,执行掩护秦川一带新建机场和平壤至安东一线交通运输的任务,牟敦康终于踏上了空军实战的战场。这封信就是他在战斗闲暇写给林军的。因军情紧急,信一直未抽空寄出,终成“一封没有寄出的信”。2010年,牟敦康的家人几经辗转终于得知林军下落时,林军却已在前些年病逝了。这封信,竟又成了“永远也送不到的信”——

林兄:

在战斗的环境中见你来信,更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决心做到你的希望,那也是党与人民对咱的要求,原来你是在开原,则因不知,未常去信联络。今见你来信,谈到情形尚好,更望工作学习中多加注意身体……

现在谈谈我的情形,身体精神都能以环境之需而适,现处在战斗的情况下,虽然经常出去(指升空作战和巡逻——笔者),然并不能经常出出杀气,四号的一次,那还是头一次的与鬼子见面。我们以六对二十四冲入敌人的机群,直将敌人赶到海里。击落两架,击中一架。你老弟真死拉扒克(朝鲜语音译,即窝囊废之意)。因战术上犯了错误,只击中敌人一架,现在憋了一肚子气,准备下次见面再以有效的手段好好地教训大老美的空中强盗。(我得空给你好好形容下,那些家伙,那个熊包劲,见了我们简直是绵羊见了老虎一样,跑都不很会跑了,对我们来说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绵羊)……林兄,这就是我的个人大概。本想多多谈谈,没处好写。同时,头一仗也没有打出个样来,倒没脸向老友们谈。林兄,当您下次听到的就绝不是这个了,就此住笔。

此致

敬礼 并祝你健康

敦康 11.17于安东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