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牟敦康 留在蓝天的英雄背影

2013年07月05日10: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到英雄的志愿军飞行员,我们的脑海中会浮现许多熟悉的名字:赵宝桐、王海、刘玉堤……然而,有这样一个名字,虽不太耀眼,但依然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牟敦康,在1951年抗美援朝大和岛空战中,他作为志愿军空军的一员,与战友们鹰击长空,奋勇阻敌,给不可一世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可是,当他第四次驾驶战机升空攻击之后,却再也没有回来。年轻的生命,为了祖国的安危与尊严,戛然而止在23岁。

遗憾的是,就因为无人亲眼看到他的牺牲,迄今为止许多资料上提到牟敦康的名字时都语焉不详,甚至在介绍大和岛空战牺牲者时都很少提到他。

一位二战老兵说过,我们不怕死,我们怕被遗忘。

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6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让我们念起英雄的名字。

——编 者

这是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牟敦康在中国北方版图上留下的足迹——

1942年,14岁的牟敦康从老家山东日照来到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入抗大一分校学习。

1946年12月,他被选调到“东北老航校”学习,成为人民军队第一批飞行学员。

1949年7月,又以优异的成绩从东北航校毕业,并留校任教,成为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飞行教官。

1950年1月,随着空军所担负任务的变化以及装备的改善,牟敦康奉调进京,与战友们一道,担负起首都的防空作战任务。8月,他被调入新组建的混成第4旅,移驻上海,担负“保卫大上海”的防空任务。一路走来,领导和家人无不对牟敦康寄予厚望。

首战告捷写传奇

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央军委决定组建志愿军空军,以支援志愿军地面部队作战。牟敦康所在的空3师,迅速进驻安东(今丹东)浪头机场,保护志愿军的后勤运输线。

此时的牟敦康担任第7团3大队大队长,对于战斗中驾驶的米格-15喷气式飞机,他和战友们只飞了10多个小时。而他们的对手,飞行时间均在数百小时以上,最多的达3000余小时,美国飞行员约有半数参加过二战,头顶“王牌飞行员”的光环。

虽然实战经验不足,但求战心切的牟敦康和他的战友们,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学习,严抠细训,经过紧张的战前训练和苏联空军“以战代练”的传帮带后,年轻的志愿军飞行员终于有了在蓝天上与敌人“拼刺刀”的机会。

1951年11月4日10时许,敌人出动6批128架飞机,北出清川江、定州、博川等地区,牟敦康所在的空3师7团22架米格-15在友军的掩护下升空迎敌。首次交手,便让美军尝到了厉害:4架战机被击落。其中,牟敦康击落、重伤敌机各1架,美军飞行员被俘,而他在战机多处负伤的情况下,依靠滑翔安全返回机场。

首战便取得这样的战绩,让牟敦康兴奋不已。他渴望着再度升空,再立新功。仅仅过了20天,美空军100多架F-86、F-84等先进的歼击机北犯朝鲜。第7团以3个大队的大机群迎战敌机。战斗中,牟敦康与僚机一道,同4架敌机展开空中厮杀,在被两架敌机围攻、机翼受伤的情况下,他们沉着应战,最终将敌机击落。

不得不打的一仗

如果把抗美援朝看作新中国不得不打的一仗,那么,攻占大和岛及附近岛屿,似乎可以看作朝鲜停战谈判前不得不打的一仗。

大和岛、小和岛及其附近的椴岛和炭岛,位于朝鲜西海岸铁山半岛的南端。当时的情报称,大和岛上有驻军1200人,敌情报机关在岛上部署了雷达、对空情报台和监听设施,昼夜不停地收集中朝两国的军事情报。按照志愿军空军的说法,敌人甚至不需要开启雷达等监听设备,用肉眼就可以向上级报告我空军的活动情况。为了彻底消除其对中朝军队侧后方的威胁,志愿军总部决定:以空军第2、3、8、10师各一部配合陆军第50军所属部队,拔掉这个“钉子”。

1951年11月6日,空军开始了第一次轰炸大和岛行动。轰炸取得了比预期要好的效果,以至于美联社在当晚播发的消息中,惊呼“这次袭击不会来自中国方面”。美国报纸也称:“这种战斗,小分队驾驶新型轰炸机进行了成功的轰炸,看来不是亚洲人干的。”

11月30日,是志愿军第50军攻占大、小和岛的日子。为配合陆军夺岛,29日夜间和30日下午,空军连续对目标进行轰炸。轰炸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不同机种在协同方面出现了一点偏差,同时也由于之前大张旗鼓的宣传让敌人过早地知道了我军的意图,敌人预先在空中设伏,并对我实施突然袭击,使我多架飞机被击中。在前沿岛屿待命的我陆军官兵,目睹空中的惨烈景象,忍不住流下眼泪。

很显然,这是一次从装备到经验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的较量,但年轻的志愿军飞行员敢于同敌人进行殊死的空中搏斗,虽然伤亡较重,但也让敌人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特别是担任殿后任务的牟敦康领衔的3大队及时赶到并投入战斗,迫使敌机在占据一定战场优势的情况下撤离战场。

无解的失踪之谜

在战友的眼里,牟敦康骨子里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劲,尤其面对强敌,他几次因为担任掩护任务,没能与敌人短兵相接,更渴望能多一些酣畅淋漓的杀敌经历。这一次也不例外,赶到作战空域的牟敦康看到敌人的一架F-86击中我一架拉-11后,立刻追了上去。

从此,他便从战友的目光中永远地消失了。

一同作战的1大队大队长刘玉堤后来回忆说:“他最后是怎么样一个情况,没有人看到,他的僚机只顾打了,也没有看到。”而僚机严忠祥曾在给牟敦康父亲的信中,这样说道:“牟大队长见友邻部队遭敌机攻击,即奋不顾身前去赴救,我跟着他攻击3次,即失去联系,后来我用无线电大声喊他,但始终没听到回音。”

是夜,志愿军第50军登岛成功,一举拿下大、小和岛,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但牟敦康没能看到这一切,他在赴浪头机场参战的第40天,便一去不复返,把无尽的伤痛留给战友、留给家人。

综合战友的讲述,人们猜测,牟敦康是在进行第四次攻击时,不幸坠海牺牲。至于因何坠海,有多种说法:一说是米格飞机不适于低空作战,当天飞行高度太低而没能拉起来;一说是牟敦康“误判高度”,联系刘玉堤所说“我们没有飞过海,人家飞过”,似乎也有一定道理;还有一说是被美“空军英雄”戴维斯击落,这种说法在美方资料中屡被提及,只不过美方的资料漏洞百出,“忽悠”的成分显而易见。

为表彰牟敦康的英雄战绩,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一等功。1952年11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小说集,其中收入了作家魏巍的作品《长空怒风》。其主人公叫“牟永刚”,是一位个性倔强的空军飞行员,之前当过八路军骑兵,里面显然有牟敦康的影子,但毕竟这是糅合了多个空军战斗英雄的事迹虚构而成的小说,牟敦康的名字并没有为人所熟知。

虽然牺牲成了无解之谜,但烈士的事迹理当被后人铭记。前不久,部分志愿军老战士、第四野战军和空军领导同志的家属、子女近百人聚集一堂,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牟敦康烈士。会场悬挂的巨幅画像上,身着飞行服的牟敦康直视前方,似乎在无声地呐喊:为祖国而战,我虽死犹生!

是的,每一个为国捐躯的人都会在后人的深情缅怀中获得永生。

参考文献:《寻找牟敦康》,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1年1月第一版。(记者 王武)

(责编:程宏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