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未尽的“赶考”: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与西柏坡

感受中共新风:重访西柏坡 “赶考”未有终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7月11日,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他发出如许感慨。习近平此行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这个离北京最近的省份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赶考,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执政课题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奋斗史,就是一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移驻北平,毛泽东形象而深刻地喻此为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全面执政后,对于如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如何跳出“胜利-骄傲-腐败-灭亡”这个支配了中国几千年始兴终亡的历史“周期率”,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艰辛的探索。

  “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1949年3月23日上午,
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的时候,毛泽东如是说。

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为何想到李自成?

  “我们就要进北平了。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
  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耐人寻味的是,使毛泽东辗转反侧思索的,并不是退居溪口老家,想和共产党最后一拼的蒋介石,而是早已成为古人的300年前的李自成。在中国革命全面胜利之际,他没有停留在胜利的喜悦,而以非凡的洞察力和战略远见充分认识到,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党所肩负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详细】

专题推荐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