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群众路线大讲堂”系列访谈

陈理:享乐主义往前再迈一步就是奢靡之风

2013年07月18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8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徐永军、陈理、杨明伟三位专家做客人民网,就“群众路线重要论述”话题与网友交流。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副主任陈理谈及反“四风”与反腐败时候指出,享乐主义跟我们党的宗旨和现阶段发展水平背道而驰,享乐主义往前再迈一步,就是奢靡之风。

陈理指出,聚焦作风建设,特别突出要反对“四风”,中央的政策部署是很有针对性的,反“四风”和反对腐败两者是不可分割的,相比较而言反对“四风”更具根本性,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腐败现象根子可能就是从“四风”这么来的,所以中央反四风抓住了反腐败的一个根本问题。

具体来说这个四风怎么来反?陈理分析,在这次反“四风”当中,反对形式主义排在第一位。现在形式主义确实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可以大量遇到,比如说大家知道的我们要搞新农村建设,在墙壁粉刷,装装门面,各种脏乱差的现象都有,不解决本地经济发展,不去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在做表面文章上。还有中央要节能减排,不去调整经济结构,不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搞简单的拉闸限电,甚至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电也照拉不误,给当地的老百姓生产和生活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这也是中央反“四风”当中,把形式主义反在第一步。

谈到反对官僚主义,陈理认为,官僚主义在“四风”当中是一个总根子。有官僚主义,才产生了形式主义,才形成了享乐主义,才产生了奢靡之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都有大大小小一定的权力,现在就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要干什么的?我想之所以有官僚主义,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这些人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他以为手里有了权了,就可以对老百姓漠不关心了,对老百姓完全不在乎了,手里有了权了,就完全可以拍脑袋,做决策了,手里有了权了,就可以一言堂了,一个人说了算。结果是不仅决策出来了之后,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损失,对个人来说,跟班子也脱离了,跟群众也脱离了,可能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陈理认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一定的关联,某种意义上说享乐主义往前再迈一步,就是奢靡之风。随着现在国家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生活水平肯定相应得到了提高,这个是很正常的,因为共产党人也不是苦行僧。但是把享乐作为追求,发展为享乐主义,甚至发展成奢靡之风,跟我们党的宗旨和现阶段发展水平背道而驰。

习近平说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这个理想信念,缺了钙你就可能得软骨病。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利用这个机会,让大家重温群众路线的传统,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跟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建成小康社会,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群众教育实践的目的。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