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行馆知多少

2013年07月25日0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蒋介石行馆知多少

b12ltpB0725001.jpg

所谓蒋介石行馆也就意指着蒋介石在台各地出行、视察、度假的住所。

到底台湾有多少两蒋行馆?还真的没人搞得清。民进党立委曾提出质询,质疑老蒋行馆共有47处,相关纪录片称老蒋行馆有27个,也有学者研究,老蒋专属行馆仅有19个;但依台湾相关府部资料显示,这些行馆共34处……《蒋介石后传》一书为我们揭开了蒋介石行馆的神秘面纱。

蒋介石行馆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一方面是他的行馆几乎遍布全台风景绝胜之地,或饱览青山翠绿,或眺望湖光山色,都一定位在景致最佳的地点;再加上这批行馆在戒严时期,军事管制严密,寻常人不得其门而入,如同封建时代行宫、离宫般难以亲近,自然众说纷纭,把行馆当成了蒋家私产,想象其中势必富丽堂皇,是特权的象征。

但老蒋自奉俭朴,颇有以天下为家的想法,因此没有留下任何私人地产;同时各地行馆虽然管制严密,但相当比例来自接收日本人的政要房舍,使用前仅略加翻修,内部大致只算是简单大方,多半强调环境静谧与隐秘,并非装潢讲究,除了园林步道等设施,房舍大致只算得上中上水准。蒋经国的住所与行馆,以及金门、马祖等地,为因应两蒋军事巡视需求而辟建在军事基地四周的行馆,就更加简便。

尤其蒋介石身后,通过蒋经国推动,大部分行馆几乎均改为公众使用,因此以行馆豪奢为两蒋入罪,实在有些牵强。反倒不少景区拜蒋介石光临所赐,口耳相传,成为广为人知的名胜,老蒋光环加持反倒让这些景区成为台湾难得的观光资产。

两蒋行馆广义而言大致可分约4类,不过有时虽归类为行馆,但老蒋或小蒋可能只会用到其中几间厅舍,或驻跸时沉思休憩的地方,未必会因此把整栋建物彻底封闭,不能一概而论。第一类行馆是蒋介石父子长期定居的官邸,如士林官邸、草山行馆、中兴宾馆、慈湖宾馆、七海官邸等。这些驻所虽是官邸,但对比两蒋以全中国为家,把这些在台寓所视为行馆并不过分。由于两蒋都有习惯在官邸接见访宾,商议国家大事,因此这类寓所不但有相当浓厚的政治象征意义,周围戒备与岗哨也异常森严。

第二类是专为老蒋巡行、避暑而兴建、改建的处所,像日月潭涵碧楼、澄清湖澂清楼、角板山贵宾馆、福寿山达观亭、澎湖第一宾馆等。风光明媚、散居各地几乎是这类行馆的特色,大多数这类行馆也都是沿袭自日据时代权贵所遗留的皇族住所。但由于两岸情势紧张,因此蒋介石也特地选择几处行馆加强各类应变规划与避难设施,甚至设有临时指挥所,以应付突袭或轰炸等紧急事故。

第三类是老蒋巡行时,地方政府或相关单位提供临时休憩处,这也是两蒋行馆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像八卦山行馆、嘉义农场行馆、栖兰行馆,或是中横沿线许多处所。蒋介石可能只到过当地一、两次,甚至从未涉足,但地方人士或政府官员都打着总统行馆的招牌,希望增加影响力,甚至因此禁止公众使用或窥探。

第四类则是老蒋平日重要办公处所周边暂时休憩地点,此类处所虽有行馆性质,但因涉及老蒋行程规划安排与戒护需要,因此较为隐秘而不为人知,相较之下,他却比较常在此逗留。(师永刚;方旭)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