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国际史鉴

老一辈的智慧

列宁怎样接待人民群众来访

李景治

2012年06月05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列宁作为人民委员会主席,在工作中接待了大量的来访者。列宁的接待室曾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接待室”。仅在1922年10月2日到12月16日,这两个半月中,他就进行了125次接待,共计171人,平均每天接待2至3人,每周接待17至20人。

  列宁特别注意接待普通的工人和农民。1921年至1922年,他接见了许多第四次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及彼得堡工人。每当列宁在作报告开始之前和报告作完之后,通常都同聚拢来的工人们谈话,倾听他们的意见、要求和见闻。据参加接见的工人回忆,对列宁来说,“列宁格勒的模具工人、伏尔加河上的搬运工人、莫斯科的清洁女工想些什么,感觉如何,都不是秘密。他亲自同这些人谈过话,或者同某一个刚刚同这些人说过话的可靠的同志谈过话。”

  当时农民关于土地问题和土地争端的询问、申诉和告状特别多。起初人民委员会办公厅专门负责接待他们,并就相关的事情提出书面报告。这些报告列宁都仔细加以阅读。但不久,列宁注意到:农民的一切问题都十分重要,在这些问题中总是能够听到“土地的呼声”,于是就下决心亲自接待农民。他特别规定每星期五专门接待来访的农民(办公厅接待日是每星期二和星期四)。1919年初列宁接见的第一批农民一共52人,他们来自俄国不同地区。接见后,列宁说,“农民的代表们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是何等必要和重要啊!应当特别注意他们的问题。”不久,就根据列宁的提议,成立了人民委员会接待室。接待室的地点充分考虑到农民不用通行证就能自由进出。

  当前,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和各类社会矛盾凸显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是基层领导干部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重要问题,列宁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