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国际史鉴

加速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 凌

2012年03月31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20年前,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引起我国强烈震撼,有人说戈尔巴乔夫是社会主义的叛徒。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像斯大林——勃列日涅夫那样,个人对政权、对经济和对真理实行三垄断,对内专横,对外武力镇压、侵略其它国家。这样的社会主义不算正宗的“科学社会主义”。

  列宁说:社会帝国主义就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列宁选集》第29卷,第458页)列宁几十年前说的话,完全符合后来苏共的许多对外行为。应该说,苏共曾经对包括中共在内的各国共产党、各社会主义国家给予很大的帮助,但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苏共长期以“老子党”自居,对他国的共产党,名义上说是“兄弟党”,实际上常视为“儿子党”,干涉他们的内政,要求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照搬苏联的模式,要求各国的共产党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活动,必须符合苏联的国家利益,并且把周边的一些国家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与美国争霸。这是苏联实行社会帝国主义(或称霸权主义、大国沙文主义)的根源,是苏联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说:“奴役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为自身锻造镣铐”。恩格斯说:“压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的。它用来压迫其他民族的力量,最后总是要反过来反对它自己的。”(以上分别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312、586页)这两段名言,像预言一样准确地指出实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正是加速苏共垮台,苏联解体过程的一个重要因素。

  (作者为中国社科出版社前副总编)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