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今日出版发行 精彩内容先睹

2013年08月12日14:48   来源:新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精彩先睹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上海新书首发仪式。记者 李若楠 摄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自8月12日起向全国发行。朱镕基同志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收录了他在这一时期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编入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同志当年讲话的音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编辑而成的,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朱镕基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正值我国经济改革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经济体制转轨处于关键时期。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这时遇到的困难和考验尤为艰巨复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江泽民同志领导下,朱镕基同志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1200多万上海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振奋精神,艰苦奋斗,齐心协力,大力推动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稳定和发展上海经济,在较短时间内,使上海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后来上海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翔实反映了朱镕基同志在上海的工作历程,记录了上海的这段改革开放历史,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出版发行,对于全面、深刻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对于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陶禹舟

精彩讲话先睹:

1、“对政府干部吃吃喝喝,对人民疾苦漠不关心,办事效率低,感到最生气。”

“市民经常给我来信,反映他们住房困难、上下班等车要花两三个小时。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没搞好,社会服务也没搞好,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我又无力马上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感到最遗憾的”(《接受日本驻沪记者联合采访时的谈话》)。

2、“我将来什么下场,我从来没考虑过。”

3、“空谈误国,空谈恐怕还少些,但清谈不少,清谈也误国。”

4、“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朱镕基同志的座右铭)。

5、“我们离开人民群众就一事无成。”

6、“给自己提出五戒,即不登报、不上电视、不剪彩、不题字、不受礼。”

7、“把经济管理学好、外语念好,不要光学修电视机”(在复旦大学向同学们汇报工作,公开政务,重视教育人才问题)。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