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开国门:20世纪70年代末的出访潮

黄一兵

2013年08月15日12: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举国上下改变落后面貌、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推动下,1977—1979年间,中国领导人以及各类代表团的出访活动呈现迅速增长势头,出访活动的内容也从最初主要服务于技术引进的需要,逐步转变为服务于改革开放启动大局的需要。这使20世纪70年代末的出访潮,在特殊历史时期,承担了特殊历史使命,发挥了特殊历史作用。

出访活动高潮的出现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共中央领导层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共识,这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包括利用国外有利因素,加快经济发展。出访活动的增加,首先与中共中央作出的加快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决定直接联系在一起。

在1977年3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李先念指出,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必须破除“四人帮”对所谓“洋奴哲学”的批判,大胆引进一些新技术和新设备,进口一些我们短缺的原材料。这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家计划委员会向中央政治局呈交的《关于1977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这份提纲强调:国外的先进技术,要把它拿来。引进一些为发展我国基础工业、国防工业、轻工业和农黄一兵业机械化以及科学事业所迫切需要的成套设备和新技术,是为了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这份提纲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要把引进和独创结合起来。提纲指出,全国上下都要响应号召,树立雄心壮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抓紧时间,把我们急需的国外新技术学到手,把学习和独创很好地结合起来。实际上,在粉碎“四人帮”后的新一轮引进工作中,有关部门对在引进的基础上创造逐步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在此过程中出台的《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工作条例》,对“技术引进”和“设备进口”作区别。

7月17日,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提交为期8年的新技术和成套设备引进项目规划。规划指出,拟围绕长远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再进口一批成套设备、单机和技术专利。为了配合引进工作的开展,国家计委在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吸取过去引进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强对国际情况的了解,充分掌握与引进项目有关的各方面情况,通过新一轮各类引进工作,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很快批准了这个规划。

在上述背景下,经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对外出访活动迅速增加。在这些出访活动中,最为活跃的就是各类科技代表团的出访,它们直接承担考察和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任务;同时,与科技活动联系密切的各类教育代表团的出国访问和考察也迅速增加。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后,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为发展中国经济而进行的各类出访活动,对科技和教育类的出访活动在思想上给予积极引导,推动出访活动大规模、深层次展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