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怀念父亲苏祖馨

苏尚坚
2013年08月15日15: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怀念父亲苏祖馨

马上就要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屈指数来,父亲,您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回想曾经的岁月,您与我们相处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加在一起总共不到半年吧!在那不到半年的日子里,您总是反复提醒我:“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满招损,谦受益。”要求儿子奋发读书,致力科学,报效祖国。

父亲,您当时怎么就不和我谈谈您少小投笔从戎的故事呢?以至我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对此一无所知。一直到改革开放后,我才从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资料里得知:您13岁就以优异成绩考取广西陆军小学,与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是同学。后来又誓师北伐,直至投身抗日战争。

抗战中,您于1938年指挥一三五师阻击强敌,为台儿庄大捷创造良好战机立了战功;同年,您又率疲惫之师在平靖关与日军精锐矶谷第十师团血战七昼夜,歼敌1200余人,为掩护友军西撤和武汉疏散赢得了时间;1942年12月,您率部在安徽太湖击落敌机,日军第十一军司令官冢田攻大将当场毙命。这个侵略者是在南京屠杀我30万军民的元凶之一啊!

屡立战功的您,却淡泊名利,不表功,不居功。回到家只是说:“我已尽职,于心无愧。吃刀口、睡刀背几十年,今天能平安回来足矣!”

八年抗战,终于拼到了最后胜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举国一片欢腾,人们奔走报喜,提灯游行,扬眉吐气!

当时,全国16个授降区,父亲您荣幸地受命为安庆地方受降官。9月15日,您身材魁梧,着中将戎装,胸前挂满勋章,精神焕发,威风凛凛。举行入城式时,矮小的日军一三一师团长小仓达次中将率军官及军乐队,十里郊迎,状极谦恭惶悚,一扫昔日的骄横霸道。安庆万人空巷,夹道欢呼河山光复!小仓代表各部官兵20370人,向中方低头呈递投降书。当时的您,是何等威严。当晚安庆各界人士举行盛大招待会,您的即席致辞,更是令人激动不已——“今日之会,为我国家至高至上之光荣,亦是我全国军民最大之幸事。回想甲午以来,国家受尽日人欺凌,吾人能及身雪耻,接受日军肉袒受降,此乃八年抗战换来之代价,至堪庆祝;惟今后建国工作,仍甚艰巨,吾人必须共同劳力,完成建国大业!”

父亲,我理解您。抗战胜利了,您希望国家统一,民族振兴,安定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但面对越来越激化的国内战争风云,您选择辞职,1946年秋回到故乡容县。1949年冬,您离开我们,去了香港。1963年5月3日去世,您从此自由了,安息吧!儿子永远敬仰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