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老一辈革命家怎样反“四风”

王一
2013年08月16日08:3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老一辈革命家怎样反“四风”
   

克卫 制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党内脱离群众现象的集中表现。清除“四风”,才能清风拂面。如何反“四风”?不妨对照老一辈革命家的作为,照照镜子,正正衣冠。

  反对形式主义

  那碗形式主义的红烧肉,并没有给毛泽东带来兴奋和喜悦


  毛泽东一生最愿意和农民打交道,对形式主义做派深恶痛绝。但每次出巡,有关部门为了安全,都会通知沿途各单位严格检查、精心布置、重兵保卫、便衣警戒。

  1958年的一天,毛泽东乘坐的火车驶入山东境内,望着窗外的田野和村庄,他突然通知停车,说道:“我要到老乡家吃一碗红烧肉。”

  吃红烧肉是借口,毛泽东突然下车,就是要到就近的老乡家去调研。但谁知,当毛泽东走近附近的村庄时,家家户户早已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农舍主人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出来请毛泽东到家里去做客,然后端出香喷喷的红烧肉请毛泽东品尝。

  这碗形式主义的红烧肉,并没有给毛泽东带来兴奋和喜悦。无疑,毛泽东这次突然停车走访,是对有关部门的一次突击考试。

  早在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就在延安干部会上针对形式主义作了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他用一副对联来替形式主义者画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幅画像形象生动,讽刺意蕴一针见血。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巡时也痛斥了形式主义,他说:“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他同时强调:“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毛主席不开长会,文章短而精,讲话也很精练。”他还现身说法:“周总理四届人大的报告,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务。五千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我建议抓一下这个问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