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石仲泉:反“四风”关键靠制度 不要停留在喊口号

2013年08月20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张湘忆)今日,人民网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牢记‘两个务必’反思‘四风’问题”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石仲泉指出,在作风建设方面,我们不缺智慧,很多时候缺的是执行力,缺的是制度建设。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于凯 摄)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石仲泉坦言,长期以来我们不注重制度建设。各种方面的创新,理论的创新、思想的创新,层出不穷。但是,怎么样落实,怎么转变制度,怎么坚持下去,往往力度不大。思想很好,理论很好,但是不能够落实,这就造成了现在许多理论和实践反差很大的现象。毛主席曾说,从实践到理论只是认识的一半,更重要的一半是要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在把理论创新变为制度创新这一方面,我们做得相当不够,导致制度建设方面和老百姓的期望值有不少的距离。新一届的政府和各级党组织政府都应该在这方面下力气,不要老在琢磨一个新词、一个新思想、一个新提法上下力。最重要的是把这些好的东西落实到行动中去。

石仲泉继续谈到,30多年来我们的新思想不少,新理论也不少,但是我们的制度建设滞后太厉害了,没有转换,把那些新的思想、新的理论转化落实到制度中去,足够用了。邓小平理论很多新的思想完全落实了吗?没有落实。“反形式主义”的讲话,1992年提出到现在有30多年了,为什么?光是他的讲话,没有制度落实,不解决问题。说到底还是要靠制度来落实。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不要老停留在嘴巴上。这次群众性路线教育一定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缺智慧,我们缺的是执行力,缺的是制度建设。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