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离休干部袁国祥回忆当年一次难忘的采访——库尔班见到毛主席

2013年08月21日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库尔班见到毛主席

袁国祥(右一)在和田采访库尔班(左二)

新疆军区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袁国祥军旅生涯几十年,从没有放下过照相机。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他在新疆和田地区的田间地头采访了曾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指着与库尔班的合影,袁国祥深情讲述了当年这位维吾尔族老人见到毛主席的情形。

库尔班出身很苦,从小失去父母,生活极为贫困。后来,共产党发动农民闹革命,展开减租反霸和土地改革运动,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给他分房子又分地,让他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得解放的库尔班想,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于是,他打了很多馕,晒了杏干,准备骑上小毛驴到北京去看毛主席。乡亲们和县上的干部都劝他:北京太远了,骑毛驴到不了!他又精心准备,想搭汽车去北京见毛主席。这件事传到了北京,中央办公厅给他寄来毛主席的照片,勉励他好好劳动,以实际行动报答党的关怀。

1958年,库尔班被推选为和田地区劳动模范,随新疆参观团坐飞机来到北京,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当面带笑容的毛主席走到库尔班面前和他亲切握手时,库尔班向毛主席问好并送上了一包他自己晾晒的杏干和葡萄干,毛主席也送他一块绒布。库尔班在北京见到毛主席的消息传到新疆后,各族群众争相传颂,载歌载舞,表达了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感恩之情。

1972年,袁国祥带工作组到和田地区检查民兵工作,在乡间访问了库尔班。老人动情地告诉他: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毛主席和共产党对新疆少数民族的关怀。(李书贵 王林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