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这件事你们办错了”

2013年08月26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这件事你们办错了”

1951年,四川老家派代表到北京看望65岁的朱德。代表们见到朱德后真诚地提出:仪陇县委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把仪陇县改名为“朱德县”。朱德听后赶忙说:“我只是一个在战场上没被打死的普通士兵而已,荣誉功劳应归功于那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中央早就决定不能以个人名义改地名,我不能破这个例。”

代表们犯了难,说大家是以“朱德县建县委员会”名义征得了40万仪陇县群众的同意,请愿书都带来了。朱德加重语气说:“这件事你们办错了。我委托你们代劳,慢慢再做老乡们的工作。国家现在最要紧的是发展生产、改变落后面貌,坚决不能图虚名。”

在朱德坚持下,仪陇县没有更名。1959年,为接待外宾,仪陇县委把朱德家人住过的几间瓦房稍事修整,建成“朱德同志旧居陈列馆”。朱德在1960年回家乡时发现后说:“不要搞这个了,在这里办所学校,让娃娃们念书,现在就改,好不好?”

回到北京,朱德一直关注此事。后来听说学校办起来了,但只有一个班,朱德就说:“少了,多办几个班嘛。”县委书记解释说:“天天有人参观访问,得留几间房子陈列展品。”朱德严肃地表示:“我感谢仪陇县委、各级党组织和故乡人民。但那个陈列馆必须建成学校,请尊重我的意见!”(陈 静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