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色家书

焦裕禄子女写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

2013年09月05日08:3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他离开我们已经有49个年头,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对他的思念一直没有停息。

在筹备这一期内容时,我们试图找到焦裕禄留给亲属的书信,但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竟没有给后人留下一封家书,也没有同家人照一张完整的全家福,这也一直是焦裕禄子女的遗憾。到明年,就是焦裕禄离开我们50周年的日子。值此之际,焦裕禄的子女撰写了一封特殊的家书,向远在天堂的父亲倾诉无尽的思念。

亲爱的父亲:

您知道吗,如今的焦家已经四世同堂,是一个27人的大家庭,这个家庭温暖幸福。这么多年,您的儿女们是多么的想念您啊!

您去世后,我们过了一个又一个没有鞭炮没有欢笑的春节。我们最怕过春节、也最怕清明节。那几年,每年的除夕夜,母亲都是流着泪包一整夜的饺子。大年初一给我们下完饺子后,她却不吃不喝地躺上一整天。我们心里清楚,母亲是在想念您啊!每到清明节,母亲手把着我们的小手给您扫墓,她有几次哭得昏倒在您的墓前,不得不让人搀着她回家,那情景让每一个人都心痛。

您的六个孩子,如今最小的也人到中年了。过了不惑之年的我们,同样也是食人间烟火的普通人。像其他人一样,我们也面临着“票子”、“房子”、“孩子”等种种生活中的难题。家中一样有人下岗,有人待业。虽然也有人当上了“七品”县官,但大多数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生活中的我们无论过得好与不好,我们都记住您的教诲,靠自己本事生活。我们姊妹6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们都可以无愧地对您说,我们都是您的好儿女。

到明年,就是您的50周年忌辰,这50年来,我们对您的追思常常泪湿衣衫。每每回想起童年记忆中的您,以及您和母亲之间的那种挚爱深情,总会在内心深处涌起一股浓浓的思念之情。

如果您活着,您也一定对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而喜不自禁,酷爱唱歌的您一定会指挥我们一家人高唱《黄河大合唱》吧,我们也会把工作生活的事情常说给您听听。

如果您活着,您也会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关心而备感欣慰。习近平主席2009年专门来兰考,参观了您生活、工作的地方,还与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询问着我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习主席说,见到我们很高兴、很亲切,就像见到自己家里人一样。

如果您活着,您一定不会离开兰考。您太爱兰考这片土地了,一草一木,一沟一壑您都用脚丈量过。现在您所牵挂的这片土地也变得富饶美丽,您爱兰考的乡亲,他们一定会像走亲戚一样来看您……

可是您走了,已经走了很久了。但我们知道您没有走远,没有走出兰考。或许您太累了,躺在兰考温暖而柔软的沙丘上歇息。白色的大理石棺柩没有隔断我们,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您的影子。

我们想念您,亲爱的父亲!

女儿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