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汉斯·米勒在林西

缇萦

2013年09月11日11: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汉斯·米勒在林西

第七国际和平医院的同志在转移伤员。

编前的话 汉斯·米勒,1915年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城,1939年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系,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米勒因有一半犹太血统,为躲避纳粹的迫害,他毕业后毅然来到中国,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米勒不但参加了中国的抗日战争,而且还参加了中国的解放战争,曾随冀热辽中央分局转战到内蒙古林西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过不朽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米勒加入了中国国籍,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中国医科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任教,1994年因心脏病复发而去世,享年79岁。在林西的史存档案和资料中,真实地记载着这位国际友人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现公诸其片断,以飨读者。

1946年8月,中国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共冀热辽中央分局、冀热辽军区及热河省政府等几经转战来到林西,其中“第七国际和平医院”也随中央分局和军区迁至林西。当时的医院院长就是汉斯·米勒先生。医院的全称是“白求恩第七国际和平医院”,是为纪念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而成立的。医院的主要任务是接收冀热辽军区所属部队的伤病员。1946年,“停战协议”前的“勃罗树”战役中的伤病员,也是汉斯·米勒所在医院救治的。

米勒带领第七国际和平医院转战林西,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艰难和周折。1946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向解放区进攻,当时医院为了行动方便,以内外两大科划为两个所随军转战。1946年8月底,米勒与两个所的全体医护人员带领100多名伤病员从承德撤出,经过热西的滦平、丰宁、风山、郭家店、围场、新拨,过大坝又经经棚(今克什克腾旗),于1946年11月到达林西县的新林镇。医院在转移途中几次遇上国民党的飞机轰炸,有时医院的大队人马在前面走,敌人就在后面追,还经常遭到土匪的袭击。面对敌人的攻击和袭扰,米勒镇定自若地指挥医院的全体人员躲过敌人的枪林弹雨,组织医院的警卫连一次次打垮土匪的进攻。就这样,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转战,第七国际和平医院终于到达林西。

医院在新林镇驻扎以后,院部驻前街,一所驻后街,三所驻西门外大院。当时从冀察热军区调来一个所,为第七国际医院第二所,驻在离新林镇30里远的统布镇。医院当时的机构为院部、医务科、党总支、管理科、药库、警卫连。米勒院长组织和带领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治疗和护理着从冀热辽战场上源源不断转移下来的大批伤病员。当时天天打仗,伤员大量增加,但医疗条件却很差,米勒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医疗中的难题。没有手术台,他就找来老乡的门板搭建简易手术台;没有病床,他就动员老乡腾出土炕,奋力抢救和治疗伤病员。他克服重重困难,使前方下来的伤员经过他的救治,一批批地走出医院,重新奔赴解放战争的各大战场。

医院在新林镇除了完成医疗任务以外,还要与地主武装和土匪进行斗争。在林西期间,医院曾两次遭受这些反动武装的袭击。一次是1946年12月份,米勒派出的筹粮小组在新林镇西北的一个村庄被土匪包围,筹粮小组和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战斗,打跑了土匪。但在战斗中,筹粮小组的司务长却英勇地牺牲了。悲痛不已的米勒先生激励全体医护人员要增强责任心,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尽快救治伤员,让他们尽早返回战场,去消灭反动派。还有一次是在1947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晚上,土匪包围了新林镇,欲对区政府和医院进行袭击。听到消息后,米勒立即组织医院警卫连会同当地的区小队进行了有力的反击,终于击溃了土匪的袭击。为了解放战争早日取得胜利,米勒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常常冒着枪林弹雨巡回在各医疗点之间,开展战地救护。他经常带病坚持工作,有时一个手术需要做几个小时,他顾不得疲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抢救每个伤病员,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需要。由于他的医术精湛,挽救了许多将士和群众的生命。

在林西期间,米勒结识了日本姑娘中村京子,两位国际友人由此结下了一段难忘的生死恋情。

中村京子1931年出生于日本福岗县乡村,14岁时告别亲人来到中国东北的锦州,在满铁护士学校学习。日本战败后,八路军控制了锦州,一些八路军伤员被送到医院里治疗,正在医院实习的中村京子为他们做救护工作。不久,内战爆发,中村京子毅然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医疗队。1946年,她随军战略转移到林西,被分配在大营子医院当护士。大营子街里的老乡家差不多都住着伤病员,她的任务就是天天背着药箱到各家各户去给伤病员打针换药。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她又被派往新林镇护理伤员。米勒先生和中村京子就是在新林镇认识并相恋的。1947年,这对恋人在林西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战地婚礼。

随着冀热辽军区主力向国民党军队展开反攻,医院的一个所随主力部队参加了第一次打隆化的战斗,后来又相继参加了打宁城、叶柏寿、朝阳、北票的战斗,并把大批伤员转移到了后方医院,医院另一个所在地赤峰黑水也接收治疗前线下来的大批伤员。

1947年秋,“第七国际和平医院”进行了整编,医院的两个所分别扩编为冀热辽军区第一、第二野战医院,开赴冀热辽前线战场执行新的医疗任务。

60多年过去了,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往事已被人们渐渐忘却,但林西人民却永远不会忘记在那艰苦卓绝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以忘我无畏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为中国人民的和平和幸福无私奉献的米勒先生和“第七国际和平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不会忘记在那历尽艰辛的峥嵘岁月里,米勒先生表现出的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