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战士责任重 琼崖铸忠魂

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走完传奇人生

9月14日凌晨在琼海辞世,享年103岁

2013年09月16日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走完传奇人生

2012年7月6日,琼海市阳江镇的红色娘子军塑像前,王运梅老人与20多位新党员一起宣誓入党。记者 王凯 摄

她曾经攻打过5座炮楼,她是电影《红色娘子军》中那个背着熟睡孩子行军打仗的女战士的原型。如今,她静静地长眠了。9月14日凌晨1时50分,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在琼海市阳江镇岭下村的老家去世,享年103岁。

今天下午3时许,王运梅的追悼会在岭下村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为这位老战士送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也派代表给王运梅家属送上了1万元慰问金。

“阿婆,您一路走好。我们来送您了。”“阿婆,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点燃一支香,按照农村风俗,参加追悼会的人们排着队依次向王运梅告别。这位出生于1910年的老战士,21岁就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后任红色娘子军二排排长。

“娘喂!”81岁的庞庆美抚摸着母亲遗像悲声痛哭。王运梅有未了的遗愿———去年,在过102岁生日时,她还说过还要好好活着,多看看日益富强的祖国。

“从昨天下午开始直到晚上12点,我的手机就没停过。”一直与王运梅联系密切的琼海市新闻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听闻王运梅逝世的消息后,很多曾经来探望过老人的热心人士纷纷表示了对她的哀悼,并委托他给老人送上花圈,“有一位广东的艺术家为阿婆雕塑的头像刚刚完成,正准备给阿婆寄过来,没想到阿婆却走了……”

晚年的王运梅应该了无遗憾。2000年,王运梅与其他健在的红色娘子军战士搬入海南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由专人照顾。2012年,她以102岁高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创下党史上年纪最大新党员的纪录。

八音队奏响哀乐。来自政府部门、部队的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送行。“运梅同志将永远活在广大群众和党员的心中,希望你们能够化悲痛为力量,让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将慰问金送到王运梅女儿庞庆美手中。

阿婆,您走了,但您留在人们心中的那抹红永不褪色!安息吧,拥有英勇顽强精神与高贵品质的巾帼英雄!安息吧,为中国革命作出过特殊贡献的老战士!(记者李科洲 符王润 特约记者王仪)

相关新闻:


追记103岁的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

天涯,有朵最美的花——红色娘子军的昨天与今天

她在坚强中度过最后时光——追思红色娘子军战士王运梅

红色娘子军称谓的由来

红色娘子军为什么诞生在海南琼海

电影《红色娘子军》主题歌———红色娘子军军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