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乌鲁木齐烈士陈列馆新馆印象

2013年09月26日14:36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杜重远和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中共党人在新疆英勇就义七十周年。本报记者在近期寻访了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新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毛泽民故居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对这几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状和陈展情况进行了解和感受,在对革命先辈们英雄事迹进行缅怀和纪念的同时,也是对当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深入推进,希望能够以此激励后人,肩负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使命,不断开创新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乌鲁木齐长大的孩子,心里都会存有一份去市区南郊燕儿窝的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加入少先队或入团宣誓的深刻记忆。为了体现活动的仪式感,学校会要求我们穿上白衬衣蓝裤子白球鞋,戴小白花,步行或包车来到烈士陵园。在庄重肃穆的祭奠仪式中,我们幼小的心灵记住了毛泽民、陈潭秋、林基路等先烈的名字。那时的烈士陵园,树木蓊郁,野趣盎然,对难得集体出行的学生们来说,每年清明来这儿扫墓也是一次令人期盼和兴奋的春游。祭扫活动后,大家围在一起吃面包、碰鸡蛋、捉蜗牛,林间充满着欢声笑语,对我们来说,这里就是我们童年的“百草园”。

听说陵园里的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新馆已新近落成,月24日,9 我们来到久违的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

如今的烈士陵园占地近900亩,多年的绿化和整修,已经使它成为一个绿化面积达81.2%,环境清幽、设施齐全的国家级烈士陵园。尤其是新近落成的烈士事迹陈列馆新馆,更是以其建筑面积4692平方米,布展面积1660平方米的庞大规模和体量成为全疆首屈一指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新馆的外观庄重肃整。走入馆中,大厅轩敞明亮。馆内设有展示厅、多功能报告厅、半景画室,安全监控系统、消防设施和残疾人通道一应俱全。

烈士陵园资深讲解员鲁晶晶带领我们参观了主题为《天山丰碑》的新疆革命烈士事迹展。

与1983年开馆,建筑面积只有500平方米,布展面积200平方米,只有近100幅图片和20多件实物的烈士事迹陈列馆旧馆相比,新馆展出的大量事迹文字、图片资料已扩充至数千份,征集遗物300多件。《天山丰碑》陈展主题由“红色星火——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早期革命活动”风雨征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进新疆”救亡图存——中共党人在新疆的光辉业绩”“和平之歌——新疆和平解放”“天山英魂——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献身的新疆英烈”“军垦丰碑——屯垦戍边的兵团英烈”“热血忠骨——革命前辈在新疆”和“告慰英烈——沿着先烈的足迹前行”8个单元构成。其中对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以及毛泽民、杜重远、林基路等烈士,还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100多位著名烈士、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以550多幅图片和上百件实物进行了陈列展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运用图片、文字、单体雕塑、群雕、油画、铜版画等传统布展方式外,还采用了场景复制、幻影成像、微缩景观、半景画、电子触摸视屏、手翻书等新颖现代的声光电手段,复原和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使观者身临其境地置身于那段激情岁月之中。

为了吸引青少年观众的观展兴趣,新馆的电子触摸屏里植入连环画、视频、纪录片、老照片等影像资料尽可能丰富详实地介绍烈士们的生平事迹,同时用仿真硅胶雕像和多个场景复原,力求多层次多画面、栩栩如生地展现他们的特征和风采。例如,为了再现当年陈云在新疆组建首支航空队的情景,馆内采用了3D幻影成像技术进行了场景演示,使观者在新奇的感受中记住了那段历史。

在《天山丰碑》展厅尽头还专门辟出一间半圆形的展室,在整面墙上部镌刻了3000多个近一个世纪以来为新疆献身的烈士们的英名,下部镌刻了新疆革命史大事记,仿佛整个展览的总结和概括。展室内设有电子悼念系统,观者可以在电子触摸屏上为烈士献花、献歌和留言。这个陈设简洁、灯光较暗的展室非常适合观展后的静思和冥想。

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新馆的建成,和它匠心独运、构思巧妙的布展方式,是对新疆近现代革命史的一次全面立体的景观呈现,它在诉说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也在警示我们怎样面对未来。(高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