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平江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获维护

2013年09月27日15:4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平江 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获维护

近日,20位散葬在山村的烈士遗骸、骨灰,在县民政局、相关乡村负责人和烈属代表护送下,一一安放在平江县新烈士陵园新建的烈士墓区。截至目前,这里已集中安葬烈士630多位。

平江是革命老区,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1万人,占全省的1/5。战争年代,一些烈士只能零散安葬。据统计,在平江境内牺牲的、且能认定的散葬烈士墓有6250座,零散烈士纪念碑、亭、塔等有17座。过去由于财力紧张且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散落在偏僻山区和乡村角落,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平江县自2011年起,作为全省试点县,统筹规划,投资2800多万元,按照“适当集中、分类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在平江县新烈士陵园划出一块地,建成烈士墓区,集中安葬1000名散葬在农村的烈士。对烈士亲属不愿迁移、坚持自愿管理和原属乡镇管理的散葬烈士墓,逐一签订管理协议,统一规格、标准和资金安排,由亲属和乡镇按要求改造、管理修缮,经验收后给予补偿,目前已抢救性维护3400多座,剩下2000多座将在今年年底前施工验收完毕。投资480多万元对散落在社会上的烈士碑、亭、塔进行维修、翻新、加固,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成为集纪念、教育、宣传、游览多功能于一体的亮点工程和文化精品。

抢救保护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行动在该县得到了广大干群的积极拥护,掀起了缅怀纪念高潮。清明节、“七一”节、双休日等节假日到平江县烈士陵园将军墓,烈士墓、碑、亭、塔参观、瞻仰、举办爱国主义教育的本地人和县外游客络绎不绝。(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叶和阳 黄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