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年代潜艇兵远航生活揭秘

王超 侯瑞

2013年10月09日11: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80年代潜艇兵远航生活揭秘

在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军史馆“薪火相传铸队魂”展区里,有一张照片真实反映了上个世纪80年代潜艇兵的远航生活。相片里的3名潜艇兵——中间是时任某潜艇支队副参谋长张西绍(已故)、左边是作训科长黄文喜、右边是258艇副艇长戈志喜,他们穿着老式的长航服,蓬头垢面,胡子拉碴。

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为什么会留下这张照片?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1981年4月,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258艇接到立即出航执行远航任务的命令,张西绍、黄文喜被列为加强人员随艇出海。由于准备时间紧迫,老型潜艇空间有限,张西绍和任务官兵上艇前都只带了一套长航服和几件洗漱用品。

4月25日凌晨4时,258艇缓缓驶出港区,消失在茫茫夜海中。1个星期后,该艇到达指定海域。按照任务计划,开始长达10多个昼夜的水下测量侦测航行。

为了确保潜艇行动的全程隐蔽,时任指挥员刘象生起航之初就下了“死命令”:全艇除了饮用水以外,不得使用淡水,做好不完成任务不浮起的心理准备。

曾经有过这样经历的张西绍知道,接踵而来即将是“白开水就面包,青菜泡白开水”的日子。“每人每天定量一杯水,仅够湿湿嘴唇、润润喉咙。”后来回忆起那个年代的远航经历,张西绍曾这样对人说:“那会儿没有电动剃须刀,刮胡子时要先在脸上抹肥皂水,再用刮胡刀刮脸。有时几个人共用一条湿毛巾擦擦眼屎,就算是洗脸了。连刷牙、洗脸的水都不够用,刮胡子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水下航行第7个夜晚,新兵小张突然“赖床”,不管怎么劝说,就是不肯去值更。这让当更的副艇长戈志喜始料未及,急得去各个舱室搬“救兵”。最终,闻讯赶来的张西绍犹如父亲般的劝说触动了小战士的心:“首长,我快受不了了,水都不能用,你看我的胡子都这么长了……”

“你看我不也是这个样子吗?”张西绍边捋胡子边故作“大仙”样,把小张逗笑了。问题得以解决。

水下航行的第14个夜晚,该艇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使命。为了纪念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时任该艇政委王开祥赶忙拿出相机,对着潜艇的深度计,拍下了指针指向“水下150米”的刻度。

这一刻,弥足珍贵。正当更的张西绍环顾身旁同样早已“蓬头垢面”的作训科长黄文喜、副艇长戈志喜,对政委说,“给我们来一张合影吧。”没想到,王开祥“咔嚓”下的这一瞬间,成了展现潜艇兵精神的最美画卷。

从4月25日至5月24日,30个昼夜,该艇准点准时执行计划,对南海海域主要岛屿进行了海上测量,总航程达3000多海里。6月3日,海军给予该艇通报表扬。

文中照片为张西绍、黄文喜、戈志喜在258艇上的合影。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军史馆供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