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色家书

李大钊《狱中自述》 

2013年10月18日08:1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

李大钊一生勤勉,共写就上百万字的文稿,据统计,仅从1919年5月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就发表论文、演讲、杂文、讲义等140篇,平均每6天就发表1篇,这对当时不清楚选择走哪条路的中国而言,无疑是思想上的指路明灯。李大钊虽笔耕不辍,但却未给家人留下一封书信,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也是革命事业,而不是个人的小家庭。这一事实可以从其女李星华的回忆中得到印证,她在《回忆父亲李大钊》的文章中写道,“父亲在狱中十几日绝口不提家事,尽管当时对父亲的这种冷淡我做梦也没想到,但在事后还是非常能够理解我所敬爱的父亲。他永远爱我们,可是在他坚强的心中,革命事业所占的位置,却要比个人的利益和安危重一千倍!重一万倍!”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为了保护同时被捕的其他同志,李大钊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狱中自述》,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

《狱中自述》全文约二千七百字,这篇革命文献,是他对无产阶级事业无限忠诚的历史见证,是一曲无产阶级的正气歌。本期《红色家书》,摘选了《狱中自述》其中一段,以飨读者。

惟吾中国,自鸦片战役而后,继之以英法联军之役,太平天国之变,甲午之战,庚子之变,乃至辛亥革命之变,直到于今,中国民族尚困轭于列强不平等条约之下,而未能解脱。此等不平等条约如不废除,则中国将永不能恢复其在国际上自由平等之位置。而长此以往,吾之国计民生,将必陷于绝无挽救之境界矣!然在今日谋中国民族之解放,已不能再用日本维新时代之政策,因在当时之世界,正是资本主义勃兴之时期,故日本能亦采用资本主义之制度,而成其民族解放之伟业。今日之世界,乃为资本主义渐次崩颓之时期,故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对外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被压迫之弱小民族,并列强本国内之多数民族;对内唤起国内之多数民众,共同团结于一个挽救全民族之政治纲领之下,以抵制列强之压迫,而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则。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推荐阅读】

“赶考”路上毛泽东为什么深情回忆李大钊?

李大钊在狱中为何以国民党人身份写自述?

“骨朽人间骂未消”——杀害李大钊的刽子手的下场

李大钊——中国道路的“播火者”、开拓者和献身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大钊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