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上海落成

2013年10月13日11: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上海落成(图)

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上海落成(图)

图为落成于新四军广场的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 宗晨亮 摄

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揭幕仪式暨新四军广场成立八周年庆典12日在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新四军研究会、新四军老战士、武警官兵等在内的近千人齐聚在此,重温革命铁军的光辉史诗,共同缅怀这位开国元帅的丰功伟绩。

占地5000平米的新四军广场上,松柏环绕、绿草茵茵。曾经奋斗终身为民族添寿的新四军老战士们,在此“归队”,安息长眠。新落成的陈毅元帅夫妇雕像巍峨挺拔、屹立其间。碑文上为人熟知的诗词:“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在新四军广场为陈毅元帅夫妇建立纪念像,乃是源于陈毅将军深厚的上海情结。据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回忆,率领新四军抗战时期和担任上海市市长是父亲生前最为留恋的两个时期。早年他便是从这里启程赴法勤工俭学,解放战争时期,又亲率军团百战沙场,以胜利之师的姿态,威武雄壮地接管十里洋场,并出任首任市长。今日的上海,熔铸着这位革命者的鲜血与建设者的荣耀。

陈毅元帅夫妇的雕塑,选用锡青铜整体铸造,陈毅像高2.32米,张茜像2.24米,两人并肩而立。揭幕仪式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小津主持。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理会长刘苏闽首先在致辞中回顾了陈毅元帅带领下的新四军在民族危难之际所立下的赫赫战功,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为大上海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福寿园副总伊华介绍道:“陈毅元帅夫妇纪念像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落成,这一份情缘早在八年前很多老同志老领导就有这个意愿。所以今天对所有新四军老同志来讲是一份情怀。很多人(故世的新四军战士)在他们的墓碑上刻着向陈毅军长报到,他们至始至终有一种‘归队’的情怀。”

同时,当天正值新四军广场落成八周年。在随后举行的庆典仪式上,代表红色革命精神的火炬把革命的历史、精神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传递给在座的每一个人,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阮武昌点燃了新四军广场的烽火台。在四名新四军老战士的带领下,现场全体老战士、老将军们集体向陈毅军长致礼,并敬献花环。新四军著名将领王必成之女、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苏炎以及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先生先后代表新四军后代,与到场来宾共话父辈们的理想。(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 宗晨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