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在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朱小丹:习仲勋——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  朱小丹

2013年10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广东是习仲勋同志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1978年4月,习仲勋同志奉命南下,主持广东工作,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

习仲勋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解放。他主政广东时,正逢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面对广东经过“文化大革命”内乱、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他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带领广东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他亲自主持和推动广东各条战线拨乱反正,平反了一系列冤假错案,把广东的工作重点迅速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道路上来,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启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习仲勋同志求真务实,勇于开拓。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到山区、农村、厂矿、边境调研。针对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优势和特点,在1978年底和1979年4月两次中央工作会议上,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给予广东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中更多的自主权,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1979年6月6日,广东省委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发挥广东优越条件,扩大对外贸易,加快经济发展的报告》。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

习仲勋同志坚持改革,无私无畏。1979年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他向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经济特区的创新思路,邓小平同志十分赞同。他打破封闭僵化的条条框框,主导建立深圳、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对外贸易体制,积极引进外资、技术和设备,促进“三来一补”和乡镇企业发展,扩大对外经贸出口,促进对外贸易繁荣发展,奠定了广东对外开放的格局。同时,他充分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推动广东以农业生产、企业经营、财政、流通管理体制为重点的体制机制改革,带领广东人民闯出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习仲勋同志为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人民将永远铭记。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6日 06 版)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