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你们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习仲勋怎样调查研究

叶介甫

2013年10月21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你们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

习仲勋深入田间调查研究

习仲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创立了不少调查研究的典型范例。这里试举一例。

1985年11月,他到江西老区井冈山、兴国、瑞金等地视察。11月15日早上8时,习仲勋乘车向井冈山进发。在前面开道的警车不时地鸣响警笛,警卫人员也常常从车上伸出两面红旗左右挥动,指挥过往车辆注意让道。

习仲勋脸上的神色变得严肃起来。“怎么能这样呢?”他转过脸来对陪同的同志说:“他们拉着警笛,两面红旗左右开弓,这样会吓着群众,也可能会把过往的车辆挤到沟里去的。不要为了保证我们赶路,影响老百姓的正常通行。”接着说:“请你告诉前面警车上的同志,他们后面的车上坐的不是老爷,不要动辄八面威风。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

从井冈山上下来,习仲勋一行来到兴国县的一户村民家里。户主是村里的兼职会计,是个党员,听说党中央领导同志来了,十分兴奋,把砖瓦屋的厅堂打扫得干干净净,并按当地接待贵客的习俗,在堂屋桌子上放了四个碟子,装着土产:一碟薯片,一碟腌生姜,一碟金橘,一碟花生。习仲勋走进了这户农民家里,一看就明白了,这大概是当地要给大家看的“好中差”里的“好”的典型。

习仲勋一看这景象,便转身走了出来。 “这一家我就不看了。”他边走边说,“我看这户早有准备,就不必看了。我早说过,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

第二天,习仲勋来到瑞金。当地一位负责同志刚上任不久,正在赣州住院,在向习仲勋汇报时说了一些恭维的话。习仲勋打断这位同志的话说:“你这哪里是汇报工作,分明是在吹捧我,给我歌功颂德!你的汇报没有实际内容,尽说空话,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说实话,办实事!”接着,习仲勋放缓了口气:“据我所知,你们县实际上已经做了不少有益群众的实事,为什么不好好总结一下经验呢?要制订出治穷致富的规划和办法。拿到群众中去讨论。种什么,养什么,搞什么项目,都要让群众发表意见。”

他环顾与会的同志说:“如何治穷致富,尽快改变老区的面貌,这方面,你们省委已经提出了许多好的措施,你们好好讨论了吗?”

与会的同志顿时活跃起来,纷纷谈开了他们贯彻老区工作会议的具体办法。刚才感到发窘的那位同志此时也加入了讨论,谈得也具体生动多了,汇报会成了一个活泼的讨论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