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阎锡山的“五妹子”阎慧卿

孟昭庚

2013年10月24日14: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阎锡山的“五妹子”阎慧卿

  在当下一些反映山西历史的小说、影视作品中,只要涉及到阎锡山,无不大写特写“五妹子”或“五姑娘”阎慧卿。有部电视剧,竟把阎慧卿“包装”成身着黄呢军装、佩戴少将军衔,时刻不离阎锡山而参与军政大事的铁娘子。其实,这与现实生活中的“五妹子”毫无共同之处,那个“五妹子”不过是作家、艺术家根据民间传说而虚构的文学人物而已。据有关史料记载:阎慧卿仅是为阎锡山料理生活的“五妹子”或“五姑娘”。

  阎慧卿是阎锡山叔父阎书典的女儿,在阎书典五个女儿中排行第五,乳名五鲜,人称“五妹子”或“五姑娘”。阎锡山则叫她“五鲜子”,而她则称阎锡山为大哥——在别人面前还戏称阎锡山为“老汉”。阎慧卿生于1910年,比阎锡山小27岁。

  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政府正式任命阎锡山为山西省省长。集山西军政大权于一身的阎锡山,在家乡河边村办起育英女子学校,阎慧卿便入校就读,那时她刚刚七八岁。念了五年小学后,又在太原入教会加辣女子学校学习几年,所以在那个年代,她也应算为一个知书识礼的女性。

  阎慧卿有过两次婚姻,第一任丈夫是河边村曲佩环(字仲玉,乳名隆光),曾留学日本,任榆次晋华纺织厂经理,后来病逝。五姑娘又嫁给崞县(今定襄县)北社村的梁綖武。梁綖武于清华大学毕业后也曾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结婚前双方商定婚后生活方式、财产互不干涉。其实梁綖武和“五妹子”当时均另有情人,“五妹子”的情人即是阎锡山的姨表侄子梁化之。梁綖武与阎慧卿婚后关系不好,两人貌合神离,后来梁綖武又娶了汾阳的一名女子为妻,结束了跟“五妹子”的婚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阎慧卿开始照顾堂兄阎锡山的生活,再没有婚嫁。阎慧卿精于心计,善于察言观色,很会哄阎锡山高兴。阎锡山高兴时,她会讲些笑料事,让阎锡山更开心。阎锡山愁闷时,又讲些家乡的风土人情,为阎锡山解闷。她对阎锡山的生活起居安排得极为周到,故而深得阎锡山的喜爱。兄贵妹荣。从抗战开始,阎慧卿先后担任过战时儿童保育会山西分会主任、山西女子助产学校校长、太原慈善院院长、国民党“国大”代表和由阎锡山任会长的“同志会”的妇工会主任等职。对这些职务,她仅是挂名而已,一般不参与具体工作,只是在会上宣读一些别人为她草拟好的讲稿,主持一些会议而已。她很少与人往来,从不干预军政大事,更非是参与主宰山西政局的铁腕人物。但由于她在阎锡山心里有着特殊的地位,所以有时也会帮助别人讲讲情,疏通一下关系。如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在阎锡山飞往南京之后,特务头子梁化之要杀害共产党员赵宗复。赵宗复是老同盟会会员赵戴文之子。赵戴文年轻时,曾奉孙中山之命,跟阎锡山一道去执行刺杀慈禧太后任务,后因此项计划停止,此举也就作罢。后来,赵戴文跟阎锡山一起发动山西反清起义,是阎锡山几十年的袍泽。阎慧卿听说梁化之要杀赵宗复,便连忙对梁说:“老汉(阎锡山)在(太原)的时候都没有处理,你为啥要处理他?老先生(赵戴文)就这么棵苗苗,你还能这么做?老先生过去是怎样对待你来的?”结果,杀害赵宗复的事便搁置下来,几天后,人民解放军打进太原城,赵宗复得以活着走出监狱。

  抗战时期,阎锡山为保存实力,于1940年4月将第二战区司令部迁往山西隰县南坡村。由于南村与“难存”同音,阎锡山显得很不高兴,想搬到别的地方,而别的地方又没有南坡村条件好。正在阎锡山为此愁眉不展时,五妹子阎慧卿便给他出点子,说可把南坡村改为“克难坡”,把司令部驻地的那个只有几户人家的自然小村落称为“克难城”,保险能遇难呈祥、逢凶化吉!阎锡山一听精神为之一振,连说:“‘克难’好、‘克难’好!干脆把公历1940年就叫为‘克难年’吧!”

  还真被五妹子说着了,阎锡山自到克难坡后,精力和心情竟出奇的好,思维很活跃,常常边吃东西边想问题,竟不知道饱饿,有时不免食多伤身,引发病痛。医护人员为此十分发愁,劝说也毫无用处。后来不得不专门派人监督其用餐,既不让多吃,也不让少吃。开始时派一般侍从监督,但阎锡山非但不听从劝告,反而动辄谩骂。只好改由阎锡山的如夫人监食,但仍不起作用。最后换成阎慧卿负责监食。阎慧卿自有办法,每到吃饭时,她就坐在炕桌前,自己不吃,看着阎锡山吃饭。吃多了,就劝他少吃一些,吃少了,就劝他多吃一点。如果阎锡山不想吃,她就拿筷子尝尝,并讲些笑话,引起阎的食欲。见阎锡山吃多了,又劝不住,便毫不留情地将饭碗夺过来,命勤务兵端走。为了给阎锡山调节饮食,阎慧卿除了亲自过问主副食外,还经常让厨房做些家乡饭豆面抿尖、高粱面擦擦子、莜面窝窝等等,让阎锡山跟山珍海味搭配开来吃。由她监食以后,阎锡山饭量比较均匀了,也很少发生胃痛了。大家都很高兴,尤其是侍从医生更减轻了思想负担,于是监食就由阎慧卿独自一人长期担任。每餐必监,监必认真,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阎锡山飞赴南京为止。除了照看阎锡山吃饭外,阎慧卿还在阎锡山睡觉前为其捶背、按摩、掖被,直到阎锡山自然入眠,她才悄悄熄灯,与侍卫长退出卧室。所以,阎锡山觉得五妹子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比谁都合适。抗战胜利后,如夫人徐兰森因心脏病猝发,突然去世。大太太徐竹青又不和阎锡山生活在一处,阎锡山整个的饮食起居的一应生活事宜便全由阎慧卿承担。

  从1945年8月抗战结束到1948年底,阎锡山在与解放军的较量中连战连败,最后只剩下太原和大同两座孤城。1948年10月,华北人民解放军发起太原战役。徐向前为争取阎锡山走和平解放太原的道路,特请阎锡山当年的老师,一位年届80岁的老秀才,带着他的亲笔信进城劝降。不料,阎锡山为了表示他反共到底的决心,非但不听老师劝告,反而不顾师生情分将老师杀掉了。

  1949年3月28日,国共和谈即将开始,与山西相关的条件需要阎锡山前往南京商定。当时总统蒋介石已经“下野”,代总统李宗仁致电阎锡山:“和平使节将于31日飞平(引者注:指北平),关于和谈大计,深欲事先与兄奉商,敬祈即日命驾入京借聆教益。”

  阎锡山接到了李宗仁的电报,即召开要员会议,宣布李宗仁电文,对要员们说,他这次去南京:“也许三天五天,也许十天八天,等和平商谈有了结果,我就回来”。离开太原前,阎锡山指定梁化之、王靖国、孙楚、赵世铃、吴绍之组成五人组,在太原继续抵抗,要求他们“与太原共存亡”。阎锡山称:“昔日田横五百壮士,壮烈牺牲,我们有500基干,要誓死保卫太原。不成功,便成仁。”所谓“500基干”是指阎锡山任会长的“同志会”的基本骨干分子,当时在太原有500人左右。安排好后,阎锡山登机而去,为了稳定军心,只得把五妹子留在了太原。

  1949年4月24日清晨,解放战争中的太原战役进入总攻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1300门大炮开始向太原城垣猛烈轰击,25万大军兵分12路攻入城内,遭到守城部队猛烈抵抗,太原一役持续6个多月,是解放战争中历时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为惨重的城市攻坚战之一。

  在隆隆炮声中,阎锡山的“五妹子”阎慧卿和时任山西省代省长、特务头子梁化之知道末日来临,双双仿效希特勒和情人埃娃的模样,在太原绥靖公署地下室服毒自尽,卫士柏广元遵梁化之之命将二人尸体浇汽油焚烧,化作灰烬。为阎锡山“殉节”的主要是梁化之及其手下的特务们,共计46人,这些人自知作恶多端,罪孽深重。除了梁化之、阎慧卿之外,阎锡山手下的其他骨干分子确实也有一些“自杀殉职”的。

  在阎慧卿自尽前夕,由梁化之代笔写下了《阎慧卿致阎锡山的绝命电》,经“山西省政府秘书长”吴绍之润色后交机要处拍发给阎锡山。绝命电全文如下:连日炮声如雷,震耳欲聋。弹飞似雨,骇魄惊心。屋外烟焰弥漫,一片火海;室内昏黑死寂,万念俱灰。大势已去,巷战不支。徐端赴难,敦厚殉城。军民千万,浴血街头。同仁五百,成仁火中。妹虽女流,死志已决。目睹玉碎,岂敢瓦全?生既未能挽国家狂澜于万一,死后当遵命尸首不与匪共见。临电依依,不尽所言!今生已矣,一别永诀。来生再见,愿非虚幻。妹今发电之刻尚在人间,大哥至阅电之时,已成隔世!前楼火起,后山崩颓。死在眉睫,心转平安。嗟乎,果上苍之有召耶?痛哉!抑列祖之矜悯耶?

  据说,阎锡山在上海读到这份绝命电时,泪流满面。绝命电中提到的“同仁五百,成仁火中”,这也就成为后来阎锡山大肆吹嘘的“太原五百完人”的依据。其实,后来经过调查核实,自杀者只有100多人。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市民将梁化之与阎慧卿的残骸尸体合葬在太原东门外的荒地中。经历过两次不幸婚姻的“五妹子”阎慧卿最后同梁化之死而同穴,这是她悲剧人生在死后的延续。

  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的历史时期,梁化之的儿女从美国归来为他们的父亲扫墓,但因为城市建设的扩展和地形的变化,当年负责埋葬的人员最终也未能找到梁化之与阎慧卿合葬的墓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