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浅论毛泽东的廉政思想

马军

2013年10月29日10:54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治党、廉洁清正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政权建设的基本方针。毛泽东为之不懈奋斗、不懈探索,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廉政思想体系。毛泽东廉政思想及其实践,为我党廉政治国、从严治党奠定了思想及实践基础。

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1944年,毛泽东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向张思德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多次强调,“我们的人民政府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党形成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建设了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政权、人民政府。

同时,毛泽东对党内腐败的危害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在不同场合、不同历史时期,他多次告诫全党要警惕党内腐败、政权腐败,防止和平演变,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廉政建设,“拒腐蚀、永不沾”。

保持共产党人的纯真本色:艰苦奋斗。“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纯真本色,就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针对党内滋生的居功自傲、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现象,毛泽东及时抓住党风及党员干部暴露出来的问题,指出:“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抵制各种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办法。”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纯真本色,就要勤俭治国、厉行节约。在根据地时期,毛泽东指出:要为革命 “节省每一个铜板”;1934年1月,毛泽东撰写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及 《我们的经济政策》两文,提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共和国成立伊始,毛泽东要求“全面持久地厉行节约”,以致力于国家建设;在国家经济复苏、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时期,毛泽东冷静地告诫全党要 “勤俭为社,勤俭持家”。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纯真本色,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毛泽东及其领导集体从开始即制定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策略和对策,以克服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生活特殊化现象。一是提倡实行干部低薪制,二是提倡实行定期劳动制度。毛泽东还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出发强调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全体党员艰苦朴素,自觉抵制资产阶级侵蚀,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

严格制度、从严执行,杜绝腐败。

实行党内党外民主,以民主强化监督。毛泽东在20世纪30年代曾经指出:“历史给予我们的革命任务,中心的本质是争取民主。”民主集中制作为我党重要的组织原则,奠定了制度监督的组织基础。而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也为群众监督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党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和有效途径,充分实现党内外民主成为我党不断壮大不断发展,以及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巨大力量和可靠保障。建立完善廉政制度,以制度制约腐败。在苏维埃时期、在延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红色政权及新中国陆续颁布了一系列反对贪腐、惩处贪腐的条例、法令、法律法规,形成了一个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1931年,颁布、实施、签发《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1933年,签署《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第26号训令;同期制定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三三制”“普选制”等制度,对廉政、反腐倡廉都做出了专项规定。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反腐倡廉的重要环节。制度执行力关乎制度建设的成效。在建党之初、苏维埃、红色时期,在陕甘宁边区及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及其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对反腐倡廉有关制度严格执行,对贪污行为严查重处,绝不姑息。1931年8月,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主席叶步升因贪财贪色致死人命,被处极刑,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被惩处的腐败分子。仅1939年至1941年两年多的时间内,边区政府即查处贪腐案件1157起。1951年11月,刘青山和张子善因贪污挥霍公款被处极刑,史称“开国第一刀”。在大规模的“三反”运动中仅东北局就查处贪腐案件3639起。声势浩大的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主题的“三反”运动,查处了一批贪官污吏,警示了干部,教育了全党,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的滋生蔓延。

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毛泽东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对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一系列经典论述。“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1929年,毛泽东在深刻分析红四军非无产阶级思想来源时,明确指出:“缺乏对党员作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使这些不正确思想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认识到“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四万万五千万人口的民族进行空前伟大的斗争”,要求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竞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觉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加强党性教育,筑起反腐败防腐蚀的思想防线。在不同历史时期,毛泽东都有针对性地集中论述、阐发党内出现的思想苗头、思想动向,并一针见血、挖源见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如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树立艰苦奋斗思想等的论述,防微杜渐,筑牢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作者单位:山西省音乐舞蹈曲艺研究所副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