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缅怀先辈伟业 建设幸福浏阳——纪念杨勇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共浏阳市委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01日16: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缅怀先辈伟业 建设幸福浏阳

2013年10月28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杨勇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杨勇同志是从浏阳这块红色热土上走出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和新中国建立,为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

出生贫苦立志革命

杨勇原名杨世峻,1913年10月28日出生在湖南浏阳文家市镇清江村一个贫苦但追求思想进步的农民家庭。1926年8月,北伐军进军浏阳,正在当地里仁学校读书的杨勇担任童子军队长,与后来任过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同窗姨表弟胡耀邦带领同学们走村串户,开展查烟禁赌等活动,参加对土豪劣绅的斗争。次年4月,杨勇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沙“马日事变”后,他又参加了10万农军围击长沙的战斗。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地区秋收起义。起义部队进攻长沙失败后,于9月19日在浏阳文家市集结,9月20日在里仁学校操场举行会师大会。14岁的杨勇与12岁的胡耀邦趴在操坪院子的墙头上,聚精会神地聆听毛泽东同志带着浓重湘潭口音的激情动员。当毛泽东同志以司马光砸缸的历史故事,比喻当时的革命形势时,杨勇深受启发,十分佩服毛泽东的雄才大略,决定追随其一生。

1928年,杨勇考入浏阳县立初级中学。同年7月,彭德怀同志领导的平江起义爆发,起义部队在平江、浏阳一带开展游击战争。不满15岁的杨勇萌发了当红军的强烈念头,第二年春天,他加入了文家市游击队,1930年正式参加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道路。

身经百战功勋卓著

杨勇亲身参与和指挥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不同历史时期的许多重要战斗,他身经百战,作战勇敢,功勋卓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与了第二次攻打长沙的战斗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斗争。长征途中,他坚决果敢,率领部队突破湘江封锁线,转战云贵高原,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参与了平型关大战,左臂负伤仍坚持指挥部队,立下显赫战功。在鲁西地区,他成功地指挥了梁山歼灭战,打击了进犯日军的疯狂气焰,为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开辟和建设鲁西、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杨勇参加了平汉、陇海、定陶、豫北、鲁西南、挺进大别山、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等重大战役。在鲁西南战役中,他指挥部队攻克郓城,取得重大战果,受到晋冀鲁豫军区首长通令嘉奖。此后,他率部千里跃进大别山,组织指挥了高山铺战役,为中原野战军实施战略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著名的淮海、渡江和进军大西南、解放贵州、成都会战等战役中,他率领部队歼灭大量敌人。新中国成立以后,杨勇兼任贵州省军区司令员、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领导全省军民剿匪反霸,恢复工农业生产,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1950年在军事学院高级系毕业后,任总高级步兵学校副校长、第二高级步兵学校校长。1953年4月18日,毛泽东同志以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名义签署任命:调任杨勇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1953年7月13日,杨勇组织20兵团主力部队发起金城反击战取得重大胜利。7月27日,中朝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和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在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议。同日,“联合国军” 总司令克拉克最终在停战协议上正式签字。

杨勇是我军优秀的高级指挥员,他决策果断,指挥灵活,能攻善守,英勇顽强,指挥了很多著名战役。如抗日战中的潘溪渡战斗、汾离公路上的三战三捷、解放战争中挺进大别山时的高山铺战斗,都已经成为军事学院教科书中的典型战例。

铁骨丹心赤子情怀

杨勇对敌斗争毫不留情,对自己的同志却非常宽厚,既坚持党的原则,又广泛团结同志。他豪爽豁达,待人宽厚,哪怕是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甚至反对过他的同志,他都能合作共事。打了胜仗,有了成绩,他从不提及自己,总是说,“这是上级正确领导和指战员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每当工作中出现失误,他总是主动承担责任,帮助下级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树立做好工作的信心。

杨勇同志为人厚重寡言,宽宏大量,识大体,顾大局。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容忍。他常常教育干部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不利团结的话不说,不利团结的事不做。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恶毒诬陷和残酷迫害,使他的精神和身体受到很大摧残。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后,杨勇重新工作,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新疆军区司令员、中共新疆自治区委员会第二书记,副总参谋长,不顾“四人帮”的压力,加强边防和部队建设,维护了民族团结。1978年彻底平反,任中共总参谋部委员会第二书记,中央军委常委、副秘书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加强战备,保卫祖国,呕心沥血,战斗到最后一息。张爱萍将军在杨勇逝世时送上一副挽联,其上联是“留得铮铮铁骨香”。

以先辈精神推进家乡发展

1983年1月6日凌晨,杨勇带着对故土的眷念,因病在北京逝世。杨勇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0年,但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令家乡人民永远铭刻在心,一直激励着家乡人民干事创业、奋力前行。近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浏阳紧扣“建设美丽浏阳、打造幸福家园”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实现了浏阳从一个老区县、山区县、贫困县到全省县级综合实力二强、全国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的跨越,创造了为众人瞩目的“浏阳现象”。目前,浏阳交通、电力 、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鞭炮烟花等传统产业不断巩固提升,生物医药、现代制造等新型工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以较强的综合实力、较好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自然生态、深厚的地域文化和响亮的城市品牌,使浏阳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家乡人民隆重纪念和深切缅怀杨勇同志,就是要铭记他的教诲,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和崇高风尚,发扬他的革命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谱写这块红色土地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崭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