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理论

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谢毅

2013年11月04日09:27   来源:党建

精彩导读

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首要的任务就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非毛化”,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科学评价毛泽东领导时期的历史。

(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广大的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说,学习党的历史,尤为重要。

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其集中的表现,是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领导时期的历史。因此,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首要的任务就是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非毛化”,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科学评价毛泽东领导时期的历史。

如何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领导时期的历史,正如邓小平所说,这“不只是个理论问题,尤其是个政治问题,是国际国内的很大的政治问题”。因为对这个问题如何回答,直接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如果把毛泽东领导时期党的历史说成漆黑一团,如果把毛泽东等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和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加以否定,那就会从根本上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就会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就会使党和国家在政治上迷失前进的方向。

上个世纪后期,美国的反共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在《大失败》一书中,曾经建议苏联的自由化分子集中力量攻击和丑化斯大林,批判“斯大林主义”。他认为,一旦把斯大林全盘否定了,苏联共产党、苏维埃政权的历史就站不住脚,苏共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就会失去历史的依据。苏联的自由化分子正是按照这个反共战略,在戈尔巴乔夫、雅可夫列夫等人的支持下,从历史问题上打开突破口,展开反共反社会主义活动,直到导致苏共解体、苏联垮台。这个历史性悲剧所提供的严重教训,值得我们认真记取。

长期以来,一些人想在中国践行布热津斯基提示的反共战略,不遗余力地做“非毛化”的文章。早就有人公开说过,必须“清算毛泽东主义”,“消除毛泽东主义的影响”,否则“我们将不能越过前面的这堵墙”。他们之所以热衷于这样做,是因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确立起来的,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奠定基础的,这些人既然想在中国搞资本主义、否定社会主义,他们把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视为一堵必须推倒的拦路墙,就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了。对这些人持续掀动“非毛化”思潮的政治企图,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对于它造成的消极后果,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