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储著武:虚化毛泽东不可取

2013年11月05日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储著武:虚化毛泽东不可取

  当前思想理论界在评价毛泽东问题上,存在两个明显倾向:一是把毛泽东神化、偶像化,认为解决当代中国的问题只有回到毛泽东时代去,才有希望;二是把毛泽东丑化、妖魔化,认为只有全盘否定毛泽东,中国才能发展。在我看来,二者本质上都是虚化毛泽东的表现。

  实际上,对毛泽东的功过评价,一直都存在着绝对化、简单化的政治实用主义态度。有些人看到当前社会中腐败问题严重、贫富差距过大、社会不公平不公正等现象,会想到毛泽东时期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收入差距很小、社会相对公平以及充满了高度信仰,于是夸大现实中的问题,不承认毛泽东晚年所犯的错误,更有甚者连“文革”的错误都不承认,由此神化、偶像化毛泽东,实则是一种政治理想主义,看不到当代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有些人则从批判“文革”入手,到全盘否定“文革”,再到对毛泽东的形象进行丑化和谩骂,以达到全盘否定毛泽东、否定中国革命、否定中国共产党政治合法性的目的。如果作简单分类的话,一类可以归为历史决定论;一类纯粹属于历史虚无主义。这两者背后都有深刻的政治动机。前者希望回到毛泽东时代,以此否定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后者企图假借当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小题大作,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简单虚化毛泽东的态度,根本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完全不可取的。

  早在1949年,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前,曾用“进京赶考”来表达这一代共产党人复杂的心理。当时毛泽东宣称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打倒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建设新中国的坎坷途中,他无所畏惧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真正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难道不正是他的丰功伟绩吗?

  对待毛泽东的功过是非,不能因为毛泽东所犯的错误就否认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指导作用;也不能因为是毛泽东说过的话就认为是不可移易的真理,照抄照搬。我想,全面科学地评价毛泽东,首先需要突破简单的功过是非论的窠臼,要知人论世,结合当时时代条件具体分析毛泽东的动机和效果,其次要批判地继承和发展毛泽东的思想遗产,既不要一概排斥,也不要盲目搬用,而应辩证地吸收。一个民族总是停留在历史温床上固步自封,将没有任何希望;同样,一个民族总是丑化、矮化自己的领袖,这个民族也不会有任何自信。

  (作者单位: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