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忠杰:35年改革开放的总经验是“摸着石头过河”

2013年11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8日电(张湘忆)  今日下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客人民网,以“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盘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忠杰在总结三十五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时指出,中国的改革,跟世界上其他不同类型的改革有某些相同之处,但更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的改革,始终是坚持先试先行,总结经验。用一句话来解读,叫做“摸着石头过河”。

李忠杰说,中国的改革,跟世界上其他不同类型的改革有某些相同之处,但更有自己的特色。这个特点怎么概括呢?这恐怕还是大课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另外,它关键是从什么角度,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概括出不同的特点。比如说,我们的改革是在拨乱反正的基础之上,伴随着解放思想的进程,而不断推进的。我们的改革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或者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各方面改革互相配套,互相配合,逐步向前推进的。我们的改革,始终是坚持先试先行,总结经验。用一句话来解读,叫做“摸着石头过河”。比如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要先选择若干城市,若干企业,进行试点,尤其是特区,那更是一个大试点了。

李忠杰进一步指出,改革是上下结合,共同推进的。很多改革措施是来自于群众,来自于人民,包括农村改革,首先是农民先行先试的。但是我们党又及时发现这些经验,加以推广。同时,从全局的高度,统筹协调,制定规划,整体推进。所以,它又是上下结合的过程。

另外,中国的改革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改革与开放是统筹共同推进的,所以我们习惯说改革开放,严格说是两方面,改革和开放,但是有内在的联系,改革就需要开放,开放某种程度上也是改革,所以它融为一体,这也是很大的特点。

李忠杰坦言,也有人说,我们的改革举措是渐进的,这有一定的道理。从我们所采取的步骤来说,不是突然之间搞大运动一样的,而是稳步有序地,根据条件、时机,不断地推进,不断地深入。当然也有的人说,中国的有些改革,一开始就是抓住本质的,比如说多种所有制,确实某种程度上抓住了所有制的改革,当时是很重要的改革了,变革的程度是很大的。我说是从不同的角度、改革的举措来说,还是比较渐进的,稳步有序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