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忠杰:历届三次全会因“聚焦改革”而备受关注

2013年11月0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8日电(张湘忆)  今日下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客人民网,以“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盘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忠杰为网友解析了三中全会的召开规律以及三中全会为何受关注。

李忠杰指出,我们党到现在为止一共召开过十八次党代会,按照道理,每两次党代会之间总是有中央全会的,但是过去的情况不太一样,一届到五届,因为当时党代会实行年会制,所以就不存在现在的中央全会的问题。然后,有几年的任期了,相应的都要开中央全会,次数不太一样,六届、七届、十一届各开了七次,最多的是八届,八届因为党代会没有按期召开,隔了十三年,所以十三年当中开了十二次中央全会。九大之后,总共只开了两次全会,没有三中全会。十届开了三次,也就结束了。然后从十一届开始,三中全会就算到现在了。

考察以前的这种变化,有一些很有趣的现象,比如说时间最长的六届七中全会开得时间最长,开了11个月,当时还设立了主席团,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暂时停止行使职权,由主席团处理中央的日常工作,主席团只有在党代会的时候才会有,考察以往的党代会,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中央全会应该说多数开得还不错,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总的一个步骤,不规范。党代会的时间不规范,相对的中央全会开的次数、时间也不规范了。改革开放之后,就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党代会规范了,党代会一规范,中央全会当然就相应规范了。五年一次党代会,五年一届党中央,期间要研究布置工作,自然就成了这个惯例,就一次全会是要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二次中央全会要准备“两会”了,确定国家机构的人选了,然后到三次全会,当然就要对任期之内的整体工作做一个全面的研究和部署。这个全面部署,早了,前面很多东西还没有定下来,所以有难度。再往后,晚了也不行,所以就要在三中全会做出全面部署,自然而然三中全会就显得特别重要。

李忠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最大的事情是改革开放。所以每届中央研究工作,当然首先就要研究改革开放,所以相应的三中全会就比较特殊了。本来中央全会的重要性跟几次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由于这样一种情况,由于这样一种工作安排,就使得三中全会格外引人注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