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20幅湘绣珍品向毛主席诞辰献礼

2013年11月10日17:5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120幅湘绣珍品 向毛主席诞辰献礼

11月9日,绣女们在精心绣制湘绣作品《伟人的梦想》。 记者 刘尚文 摄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以《伟人的梦想》为主题,正在赶制120幅湘绣珍品,向毛主席诞辰献礼。

作品的设计绘制者、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毛珊介绍,作品是为主席诞辰120周年特别创作绣制的人物绣像,画面选用主席亲民爱民的形象作为前景,中景为主席的出生地韶山,远景为地球表面,可以遥见神十的发射架以及火箭。画面在构图上采用国画传统的散点透视,打破时空概念,展现伟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伟大构想,极具空间感。作品规格为55×39cm(画心),采用平绣针法,包含18套色彩。

作为“太空礼物”,这幅作品的母版在今年6月搭载“神舟十号”飞船遨游太空,在返回地球后拍卖出了130万元的天价,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红烛基金。《伟人的梦想》全球限量发行120幅,其中A001号由毛主席之女李讷收藏,A002号由毛新宇将军收藏,A120号计划捐赠给韶山永久收藏。

为了让120幅作品能够在主席120周年诞辰前如期完成,目前20多名绣娘正每天加紧赶制。现场绣工介绍,单人制作一幅《伟人的梦想》,需耗时8个月以上,其中最难绣的部分是主席的眼睛,需半个月的时间。(记者 陈永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