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和立仕——党的恩情看得见摸得着

2013年11月11日16:4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的恩情看得见摸得着

  讲起1959年的平叛,和立仕心有余悸地说:“一次追剿中,叛匪差点要了我的命,还好我命大,躲过了。”

  “1959年年底,平定叛乱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叛乱分子已是强弩之末,走投无路。云南迪庆州的几个叛匪因惧怕当地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偷偷逃窜到盐井区(现芒康县盐井镇)木许乡。他们躲在山里,行踪诡秘,但还是被上山的村民发现了。”和立仕娓娓道来,听村民说山上有可疑分子,我们马上组织60个民兵上山搜剿,但转了几圈也没找到。没想到过了几天,三个叛匪饿得实在受不了了,下山投降。领头的叛匪对我说:“因为你拿着手枪,我们一下子就认准了你是头。你一进山,我们就瞄准了你。要是被你们发现,我就一枪结果了你,还好你们没有发现。”

  和立仕今年73岁,虽已是古稀之年,却依然神采奕奕。老人个子不高,看上去也就1米6左右,为人敦实,目光炯炯有神,显得坚毅干练。

  “那时候,农奴苦啊,吃的没有,穿的没有。家里有点糌粑都不舍得吃,实在饿得不行了才吃一点,平时都挖野菜吃;穿的是羊皮衣裤,冬天冷,夏天热,有的人一套衣服从成年穿到死。”和立仕清楚地记得平叛时他住在木许乡普多纳瓦家:“他是差巴,家徒四壁,我们都把自己随身带的口粮分给他,他第一次吃大米时激动得哭了。”

  和立仕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从盐井到芒康要走3天。“现在快多了,都是柏油路,两三个小时就能到。现在老百姓都住上了安居房,小孩上学‘三包’不要钱,看病有医保,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和立仕激动地说:“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扶持,也是老百姓通过努力奋斗的结果。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去老百姓家走一走、看一看,就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党的恩情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段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