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冰心幸福婚姻的开始

王雪

2013年11月14日16: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冰心幸福婚姻的开始

B20131114005-b1.jpg

图:冰心与吴文藻结婚时的合影。

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它真实地记录了冰心、吴文藻幸福婚姻的开始,并见证了他们走过的半个多世纪相濡以沫的恩爱生活。

时光流逝,今天再看这张照片,更映照出友谊的光辉。本文记述的就是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1929年6月15日,一个周末的晚上,正是北京初夏美好的季节,燕京大学校园中的临湖轩举办了一场简朴的婚礼,成就了一段美满婚姻。婚礼的主人公是留美归来的著名女作家谢冰心与吴文藻博士。为纪念这场婚礼,几天后他们补拍了这张颇具特色的西式婚礼结婚照。

这年,新娘冰心29岁,新郎吴文藻28岁,三年前冰心获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吴文藻则是刚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从国外归来,他们同在燕京大学任教。

照片中这对新人立于正中央,冰心身披白色婚纱,手捧鲜花依偎在爱人吴文藻身旁,他们充满了幸福感,真是郎才女貌,幸福的一对。二排左一的伴娘叫刘纪华,是冰心的三弟谢为楫热恋中的女友,左四、左五两位伴娘是江尊群、陈意,当时都是燕京大学的学生,陈意后来担任燕京大学家政系的教授和主任;三排左一是冰心的二哥谢为杰,当时就读于燕京大学化学系,左二是冰心的舅母,左三是婚礼的主婚人司徒雷登,他是燕京大学第一任校长,时任燕京大学校务长,抗日战争结束后曾任美国驻华大使,左四是冰心的好友燕京大学女校美籍英国文学女教师鲍贵思,左五是伴郎萨本栋,冰心的福建同乡,时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

临湖轩是燕园中一所古老的三合院建筑,它临湖而建,幽静独处,景色宜人,是当年乾隆皇帝赐给宠臣首席大学士和珅歇息的地方。燕京建校后,一对美国夫妇将这院子粉刷一新赠给司徒雷登校长居住,于是这个院子司徒雷登一半用来居住,一半用来会客。“临湖轩”的名字是1931年冰心命名的,后来胡适题写的匾牌,现在的“临湖轩”是北京大学贵宾接待室。

司徒雷登为这二位璧人的婚礼操了不少心,不但在自己的住所为他们举办了婚礼,而且在婚礼结束后,亲自派小汽车将他们送到西山大觉寺特意准备好的新房,并安排一名工友为他们做饭。司徒雷登又一手操办盖起了燕南园60号,成为吴谢婚后的住宅,他们一家在这里由1929年一直住到1938年。司徒雷登很看重冰心的才气和吴文藻的学识,当初还是燕大学生的冰心就是在他的支持和鼓励下赴美读书的,冰心在美国结识了吴文藻。毕业后即在司徒雷登安排下回到母校任教。吴文藻博士毕业回国,也在燕京大学觅得教职。

燕京大学是所教会学校,作为首任校长,司徒雷登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教育事业,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有用人才。他将基督精神作为治校方针,所制订的校训就是根据《圣经》上的两句话结合简化而成:“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以真理得自由以服务)。1921年冰心曾撰写了《自由·真理·服务》一文,对这个校训作了关于爱的宗教的解释。后来冰心曾明确地说过:“又因着基督教义的影响,潜隐地形成了我自己的爱的哲学。”除了在自己的作品中构建着爱的哲学,冰心也同时逐渐形成了纯洁、高尚的人格特征,对她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以后风风雨雨的生活当中,冰心一直不改那种单纯而又有点固执的性格,也许也和固执的司徒雷登有关系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