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不祝寿不收礼

蒋益文

2013年11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频道“网友园地”栏目向全国网友征稿>>>征稿形式与要求】

毛泽东倡导艰苦奋斗,他始终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反对贪污腐败,不祝寿,不收礼。在他看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宗旨,那种利用个人特殊身份和地位,贪图享受、营私舞弊、中饱私囊的做法是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一、反对贪污腐败,这种‘错误’谁犯得起?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毛泽东就已大力提倡反对贪污腐败。他在阅读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后,为李自成的失败唏嘘不已:“实则自秦国以来2000余年推动社会向前进步者因骄傲而腐败,因腐败而亡国。一个含辛茹苦冲锋陷阵,流血流汗打出来的政权,居然没几天就糟蹋殆尽,真可谓‘打江山18年,坐江山18天’。这个悲惨的结局令人胆寒,这种‘错误’谁犯得起?”

毛泽东的退赔清单。1959年9月的一天,在庐山,尽管窗外的阳光明媚,办公室里,毛泽东的心情却十分的沉重。他刚刚听说,自己身边某些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无偿或低价收受地方送的一些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

他立即吩咐,“叫汪东兴来我这里。”汪东兴曾经跟随他走过茫茫草地,翻过终年积雪的大山,出生入死,时任江西省副省长。汪东兴一到,毛泽东就神情严肃地指示:“你回来吧,主管第一办公室,你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风!”

汪东兴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以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文件,;随后,汪东兴又把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收受土特产的具体情况,印成一份材料呈报给毛泽东。很少发脾气的毛泽东看到汇报后,大发雷霆:“我的话你们就是不听,遇到暂时困难都过不去,脱离了群众,你们必须回到人民群众中去!”

按照毛泽东的要求,一些工作人员的职位进行了调整。

二、 一贯倡导身体力行不祝寿,写入党的文献

毛泽东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不做寿”并将此写入党的文献。1943年,延安各界提议给毛泽东的50寿辰搞庆贺典礼,中央一部门的负责同志写信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回信说:“生日决定不做,做生日太多了,会生出不良影响,目前是最困难的时候,时机也不好。”

到毛泽东54岁生日时,正值1947年党中央“十二月会议”期间,在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又想给他做寿。他坚决不答应,并讲出了三大理由:“一是战争时期,许多同志为革命流血牺牲,应该纪念的是他们,为我祝寿,太不合情理;二是部队和群众粮食紧缺,搞庆祝活动会造成浪费,脱离群众;三是我才54岁,往后的日子长着哩,做寿是不会使人长寿的。”

1948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55岁生日。此时淮海战役激战正酣,毛泽东日夜操劳,密切注视着前方的战局变化。由于战局紧张,5位书记吃不好,睡不好,已经两天没有合眼了,中央机关的一些同志考虑到他们工作太劳累了,想趁毛泽东生日时,让他们放松一下。于是,中央机关食堂准备杀头猪,给毛泽东祝寿,做一顿他喜欢吃的红烧肉。

可毛泽东听到消息后,马上叫来了行政处的伍云甫处长说:“云甫同志,听说你们要准备给我过生日,谢谢同志们对我的关心。生日不要过了,还是勤俭节约的好,希望你们今后再也不要给党的领导人过生日做寿,这样影响不好。这要定为制度,谁也不能违反。”毛泽东的一席话语重心长,使伍云甫又感动,又惭愧。

从此以后,“不做寿”就成为党的一条纪律。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根据毛泽东的提议,把它写入党的文献规定了下来。

三、 为革命母亲做寿

据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尽管毛泽东不主张给自己祝寿,可他却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来,为一位“革命母亲”夏娘娘做寿。

夏娘娘是江苏武进人,原名黄发梅。1922年曾在中共武汉市党支部、湖北地委等机关做地下工作。1926年调上海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央机关工作。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她继续掩护党的秘密机关,保护革命同志,被誉为“革命母亲”。夏娘娘曾3次被捕,受尽折磨,但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后被营救出狱。

1948年5月,她随同党中央毛泽东一起来到西柏坡。10月9日这一天,是“革命母亲”夏娘娘的78岁生日。这天,中央机关的同志张罗着为她过生日,地点就设在西柏坡中央“工校”的一个大伙房里。房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人们来来往往,脸上洋溢着喜气。夏娘娘坐在屋子中央的一把椅子上,露出了幸福慈祥的笑容,毛泽东也在百忙之中来到这里为夏娘娘祝寿。只见他健步走到夏娘娘跟前,向夏娘娘恭恭敬敬鞠了一躬。

夏娘娘见毛泽东为她鞠躬祝寿,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慌忙站起来,毛泽东忙又搀扶她坐下。在场的其他书记和中央机关工作人员,随后依次向夏娘娘鞠躬祝福。机关的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向夏娘娘磕头。此时,夏娘娘激动地向大家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最隆重、最幸福,也是最难忘的一次生日。”

四、讲究节俭,公私分明,反对特殊化

毛泽东在生活中不仅讲究节俭,更强调公私分明。在一般人眼中,毛泽东外出视察工作,属于公务性质,完全可以由当地免费接待。但是,在毛泽东看来,他的每一次外出,都不能麻烦地方同志,更不能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因此,他外出时,能带的日常生活用品他都会带着,大到毛巾被,小到牙膏、牙刷以及火柴。当然,吃饭他更是要给粮票,住宿他同样付给费用。在毛泽东的生活账中,甚至还有他在武汉付洗衣费的记载。

毛泽东经常要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地处理国内外事务,也时常外出巡视调查,但无论毛泽东走到哪里,该自己付粮票的都自己付。从1964年7月23日到9月22日的两个月间,毛泽东便给人民大会堂交纳便餐粮票5.5斤。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现保存有毛泽东交粮票收据93张,涉及上海锦江饭店、湖南省委接待处等数十家单位。于细微处见精神。毛泽东的一言一行,无一不体现出大公无私、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

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离开茨坪前,毛泽东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带着钱和粮票到宾馆财务室,找会计结算伙食账。当时担任会计的雷良钊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这钱和粮票。他说:“收下这钱和粮票,叫我怎能对得起毛泽东,对得起井冈山的群众啊!过去毛泽东在井冈山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是为我们穷人打天下,如今他老人家回到井冈山,那是对我们井冈山人民最大的关心,也是我们井冈山人民的最大光荣。”

吴连登一边点头一边解释说:“你的这些话都有道理,可你不知道,主席和我们工作人员外出也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呀,这也是纪律,我必须遵守。在我们的约法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凡是首长需要的一切东西。托当地人代办的,都必须将货款交清,地方不收钱,东西也就不能拿。这钱和粮票你们就收下,不然我回去是要挨批的。首长平常都要求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办。”

雷良钊露出非常为难的神色,这时吴连登又悦:“毛主席最反对的事就是特殊化。前几年,主席身边的一个工作人员,利用主席外出巡视的机会,向地方上索取一些东西,这件事在院内整风时同志们对他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毛主席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立刻将那位工作人员调离中南海,并严厉地对他进行了批评。为了挽回影响,毛主席从自己的稿费中拿出了近2万元,派人分别到这些地方进行退赔并道歉。你说,今天这钱和粮票没交清,我能离开井冈山吗?这可是纪律呀!”

听了吴连登的这番话,雷良钊只好拿出发票,可是,天天开惯了发票的他,这次竟不知如何提笔填写发票。吴连登提醒说:“交款人就写首长吧。”雷良钊十分感动,他噙着热泪认认真真地在交款人一栏中写下“首长”二字,然后依次开出3张发票收据:发票号码为:00006482、00006483、00006484号,票证为“江西省井冈山管理局交际处”,交款人:“首长”。住宿时间7天,每天伙食费2.50元,共计17.50元。交粮票23斤,购大米款每斤0.12元,计2.76元。发票开具时间为:1965年5月29日。

这两张发票,现在都分别珍藏在井冈山纪念馆和西柏坡纪念馆里。

五、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

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位爱国华侨给共产党领导人赠送了两辆小轿车,大家都一致认为,首先应给毛泽东配一辆,因为他公务最为繁忙。但毛泽东听了后不同意,他提出:“一是要考虑军事上的需要,一是要照顾年纪较大的同志。”于是,按毛泽东的意见,一辆分给主管军事的朱德同志使用,另外一辆分给了“五老”(即徐特立、董必武、谢觉哉、林伯渠、吴玉章)使用。有一次毛泽东从枣园开会回来的途中,马受惊,他的左手腕摔伤了。朱老总和“五老”都提出让车,甚至把车都开到毛泽东的跟前,但毛泽东硬把他们给“撵”回去了。

新中国成立后,地方上常常向北京送一些土特产,请中央领导同志品尝。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周恩来总理召集各省的书记、省长等负责人在小会议室开会。他说:“我根据毛主席的意见,找你们来谈,各地向中央赠送土特产的做法是不好的,这是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生产出来的果实,我们白吃,这种风气要不得。以后你们谁送东西来,我们一定原封不动退回,而且要批评。”

上世纪60年代初,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到杭州龙井茶产地梅家坞参观制茶。黄炎培要买一罐龙井茶送给毛泽东,茶场的同志听说非常高兴,精选了上等的好茶,并且坚决不肯收钱。黄炎培只好带回北京,送给毛泽东,并写了一封信说明情由。后来,毛泽东委托别人把这罐茶叶送还了梅家坞茶场,并且表示感谢。

毛泽东不仅拒礼,而且反对送礼。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就提议:不祝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的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