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烟台发现首任胶东特委书记王文遗物

2013年11月20日15:0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烟台发现首任胶东特委书记王文遗物

  一张照片,一副眼镜,一枚印章,一条腰带,一支钢笔……11月14日下午,在虹口大厦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样几件遗物,这些遗物的主人就是首任胶东特区书记——王文。

  记者看到,在照片下方赫然印着“王文同志遗像”六个大字,由于年代久远,一条眼镜腿已经折断,但是仍然可以辨认出就是王文在照片上所戴的那副。在王文曾经使用的腰带的带扣上,五角星中刻有镰刀斧头的党徽图案,带有浓浓的革命色彩。而最有意味的当属那块黄杨木印章,整个印章有半个火柴盒大小,盒盖上有王文手刻的“抗战胜利”四个字,推开盒盖,内部被分为两个区域,一部分是红色印泥,一部分就是一方小巧的印章了。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印章上的名字并不是“王文”,而是“罗文”。

  “罗文就是王文曾经用过的一个的化名,除了这个名字,王文还有另一个化名:老井。”遗物的现持有者姜斌介绍说。

  根据史料记载,王文原名王学善,1911年生于山西绥德。1938年初,中共中央指定王文等50多位干部,赴山东开辟敌后根据地。当年6月,王文被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任命为中共胶东特委书记,负责处理胶东党的建设、部队整编与统一领导等问题。之后,王文深入发动群众,抓紧武装队伍建设,于当年9月在掖县(今莱州市)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之后又建立了以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权为基础的胶东北海行政督察专员公署。

  随着胶东的抗日政权日趋巩固和抗日军队日益壮大,胶东区行政主任公署和胶东军区相继成立。调任胶东区行政公署主任、胶东军区副政委的王文积极组织群众团体,全面开展减租减息、大生产和参军运动,并与胶东800万军民一起经历了艰苦的反“扫荡”斗争,取得歼敌3000余人的重大胜利。残酷的战争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使王文变得体弱多病,1943年春节刚过,王文突然吐血不止,于当年11月16日逝世。

  “这些珍贵的遗物是我四年前从栖霞一位张姓老人那里收来的。”姜斌告诉记者。2006年,热衷红色文物收藏的姜斌在栖霞的农村挨个打听哪里有红色文物,偶然听人说起在桃村镇有位“老革命”,他手里有一些老物件。得到消息的姜斌立刻去拜访这位张姓老人,结果却多次碰壁。“那位老人是当年的老民兵队长,今年83岁了,从2006年到2009年,三年里我一共去找了他十几次,老人一直坚持只让看,不出售。”姜斌不灰心,不放弃,反复向老人解释,“我收集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倒卖,是为了放在纪念馆里,让更多的人了解咱们胶东的红色历史,老人这才打消了顾虑。”

  按照姜斌的计划,这些文物将在位于牟平区昆嵛山下的胶东抗战英雄纪念馆中展示,一起展出的还有姜斌从1987年至今所收集的上万件红色文物,大到坦克大炮,小到照片印章,全方位系统地展现革命历程。目前,这座纪念馆正在准备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15年开馆。

  “我一直比较喜欢收藏,刚开始主要收藏名人字画,后来无意中得到了一些战争年代的老照片、老物件,还有毛主席像章,逐渐对红色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收到的东西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好几万件。”姜斌说,“红色文物的意义和价值怎样才能体现?不是放在家里自己研究,而是拿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了解。让红色文化代代传承下去,这就是我建这座纪念馆的初衷。”(郑书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