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总理视察微波电路

2013年11月26日11: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周总理视察微波电路

新中国第一条微波电路——京保微波电路建成于1957年11月,它始于北京,途经周口店、徐水,落地当时的河北省省会保定市,电路全长125公里。京保微波电路通信设备选用民主德国的微波机和载波机,频道容量24路。该工程由邮电部设计院选址设计,北京无线电管理处和河北省邮电管理局负责施工、安装和运行管理。

北京微波站位于城内,工作生活条件较好。而周口店微波站地处海拔300多米的山头上,这里的员工可以说是干着现代的工作,过着原始的生活。全站三五个人不但要24小时轮流值班、设备维护检修,还要赶着毛驴下山买粮买菜、驮水做饭、铡草喂驴、扫地掏厕。员工们以站为家,以苦为乐,确保了微波电路畅通。

为了加快发展微波通信事业,1964年,邮电部进行了微波设备研制和通信建设大会战,简称6401会战。北京微波站是当时研制微波通信的试验基地。1964年12月,北京-天津60路微波电路,即201工程建成,可同时传送60路电话和1路黑白电视。1965年5月,邮电部在北京电报大楼举行60路微波新技术现场展示会,演示了北京-天津电话和电视的现场通信。中央领导叶剑英、杨尚昆、薄一波及各部委领导出席了展示会。此后,邮电部和国家广播事业局决定把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传送至天津,天津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微波远距离观看中央电视台节目的城市。

微波通信的发展始终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1959年3月15日,周总理和董必武、贺龙、李富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电报大楼,并来到七楼微波站。周总理亲切地和值机人员握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从民主德国进口的微波机和载波机,关切地询问:“你们能不能生产?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

1968年4月28日,周总理再次视察北京电报大楼微波站。微波站负责人向周总理汇报了京津60路微波和正在研制的600路微波通信设备情况。当时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时期,职工中存在不同派别,总理问道:“你们在一起打架吗?”当听到否定的回答后,总理满意的大笑着说:“好啊,你们要团结啊!”

1969年10月19日,周总理指示:“在1969年至1973年五年内用电缆、微波连通29个省市。”1970年,全国开始了大规模微波干线建设,1970年10月1日前,202、205、207、208微波电路陆续建成,电路总长6952公里,经达13个省市。其中,北京局所辖的中继站有房山百花山、平谷四座楼和涞源白石山,这三座中继站全部建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山上。

1976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采用微波载波60路超群传送广播节目,到1986年,已通达25个省、市、自治区,34个地方广播电台。

1980年,邮电部批准在微波电路上开放长途电话业务,起初开通兰州、西安、昆明、南宁等9城市,1982年增开了大量微波话路至各省、市、自治区,微波话路最多时占全国话务总量的三分之一。(刘树声 赵其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