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建新:毛泽东诗词创作不以数量取胜 权威版本仅收录67首

2013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晶)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日下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教授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以“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汪建新谈到,毛泽东一共写了多少首诗,至今也没有完全统一的说法。不同的毛泽东诗词版本,收进去的作品数量不一样。最多的一个版本收了150多首。1996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毛泽东诗词集》,收入67首,他生前发表39首,未发表28首。这个版本的作品是经过严格认定的。

其实,毛泽东究竟写了多少首并不重要,他根本就不是靠作品数量取胜的。毛泽东的作品也不是每一首都是精品,甚至也有败笔。但是,他的很多作品,如《沁园春·长沙》、《西江月·井冈山》、《采桑子·重阳》、《忆秦娥·娄山关》、《清贫乐·六盘山》、《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浪淘沙·北戴河》、《卜算子·咏梅》等等,艺术成就极高,广为流传,脍炙人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