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建新:毛泽东是政治家诗人也是诗人政治家

2013年12月02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晶)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日下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教授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以“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汪建新指出,作为一个诗人,毛泽东的特点十分鲜明。他首先是一个政治家,然后才是一个诗人。他是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

我们不妨举两个例子。1958年7月1日,毛泽东写了《七律二首?送瘟神 》。 在诗的前面,毛泽东作了一点说明:“读6月30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所谓欣然命笔,充分表明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时刻关心人民疾苦,与人民同甘共苦。

我们还可以举一个例子。毛泽东有三首诗以井冈山为题,分别是《西江月?井冈山》、《念奴娇?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而三首诗又都提到了黄洋界:“黄洋界上炮声隆”;“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其他任何地方没有这种待遇。井冈山斗争不过两年零四个月,井冈山不是毛泽东一生中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毛泽东这种深厚的井冈情结,完全可以理解成一个政治家对一座政治名山的特殊情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