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建新:毛泽东诗词总体风格偏于豪放不废婉约

2013年12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晶)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日下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教授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以“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汪建新指出,毛泽东曾经说:“词有婉约、豪放两派,应当兼读。我的兴趣偏于豪放,不废婉约。毛泽东阅读诗词的兴趣是偏于豪放,不废婉约,因而他喜欢读苏东坡、辛弃疾,他不太喜欢读杜甫、白居易,说“杜甫的诗哭哭啼啼的。”其实,毛泽东诗词的总体风格也是“偏于豪放,不废婉约”。

毛泽东诗词豪迈奔放,充满了一股英雄主义气概,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