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建新:《七律·长征》是第一首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

2013年12月02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晶)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日下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汪建新教授做客人民网党史频道,以“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汪建新谈到,毛泽东诗词吸引并熏陶了几代中国人,而且传唱到了国外。海外学者尤其是诗界人士,都公认毛泽东是“中国的伟大诗人。”

早在1937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伦敦维克多·戈兰茨公司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首次向西方世界披露了《七律·长征》。1938年该书被翻译成中文《西行漫记》。《七律·长征》是第一首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而且是先国外后国内。

1961年9月23日,毛泽东在武汉会见二战名将蒙哥马利,蒙哥马利送给毛泽东一盒555牌香烟。第二天日下午,毛泽东邀请蒙哥马利乘船游览长江,观看他游泳。晚上,毛泽东又到宾馆话别,并把亲笔手书的《水调歌头·游泳》赠送给蒙哥马利,蒙哥马利用一盒普通香烟竟然“换”得了弥足珍贵的毛泽东诗词墨宝。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他为此行作了精心准备。在人民大会堂欢迎宴会的答谢词中,他特意引用了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的诗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