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改造 没有止境——学习周恩来道德修养之道

2013年12月03日14: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学习周恩来道德修养之道

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45岁生日。当天晚上,他在办公室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对自己提出了严格要求:加紧学习,努力工作,坚持原则,向群众学习。道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领导干部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永远需要自觉的终生的道德修养。在这方面,周恩来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活到老 改造到老
  
  周恩来反复强调世界观改造的艰巨性和反复性。“我的确常说我也要改造这句话,现在还在改造中。我愿意带头。我希望大家都承认思想改造的重要性。要承认各种关系各种事物都会影响个人的思想。要经常反省,与同志们交换意见,经常‘洗澡’”,“自我改造是为了进步,是光荣的事情”,党员“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旧社会的习惯势力不是一下子就会消除的,改造是长期的,哪能一次改造就成功呢?旧社会的习惯势力存在于各个角落里,各种机关团体都有”,“你改造了它,它又影响了你,互相改造,这是个长期的反复的斗争。而且,你在这个地方过好了社会关,换一个环境,那个地方的旧势力、旧习惯又影响你”,“所以过社会关要有精神准备,要有长期奋斗的决心”。

  周恩来不仅把道德修养看成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而且把道德修养看成是党员终生的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他的名言,也是他一生自觉地进行道德修养的真实写照。他常说:“思想改造就是要求我们的思想不落伍,跟得上时代,时时前进。事物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我们的思想改造也就没有止境。”他强调,“要做到人老精神不老”,“人生有限,知识无限,到死也学不完,改造不完”。

  周恩来不仅强调道德修养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而且自觉地实践着这一点。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周恩来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的品德,从不搞特殊化。建国以后,环境变了,条件好了,周恩来并没有因此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经他审批和领导建设的大型项目不计其数,但他却没有运用权力为自己营造“安乐窝”,一直住在简陋的旧房子里。有关部门几次提出要给他修房子,他都执意不肯。周恩来不仅不为自己谋私利,而且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谋取任何好处。他让侄子带头下农村,让侄女带头支边,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言行一致 以身作则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身体力行,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才有号召力。在长期的领导工作中,周恩来始终自觉地坚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表里如一、知行统一,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他带头不做。他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人、感染人、昭示人,成为党员干部优秀的行为典范。

  1958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指示,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勤俭建国。一次,周恩来在广州开会,服务员送上茶水,却没有收费。周恩来主动交钱,服务员仍然不收,说没法结账。周恩来当即严厉批评道:我在北京刚签了字、发了文,不许招待烟酒。现在你们不收钱,以后还怎么执行?1963年2月,在无锡视察期间,周恩来到蠡园参观。他问陪同的市委负责同志:“买过门票没有?”那位负责同志根本没有在意此事。周恩来却十分认真,马上清点人数,当场购票,把一起去的陪同人员的票也买了。

  古人云:“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讲廉政、讲道德修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身体力行。如果说一套,做一套,那只能是“台上你讲,台下讲你”。言行不一,不仅无法取信于人,更无法取得实际效果。对于道德修养、“为民、务实、清廉”和反腐倡廉等,有些干部只是写在纸上、讲在嘴上,实际上并不当一回事。他们处处为个人利益着想,争名夺利、争权抢位,坚持“权有多大,利就有多大”。在干部提拔、工程建设、资金和土地使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的广东省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曾身兼茂名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案发后,有关部门仅在他的办公室和家中就搜出近千万元现金和近百幅名贵字画,十多块劳力士手表。类似这种言行不一的虚伪作风,严重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高尚的人品、良好的道德和坚强的党性需要长期学习和严格锻炼才能形成。因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意识、有目的、自觉自愿地经常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约束、自我加压,对于加强道德修养格外重要。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严格要求 敢于担当
  
  这是周恩来道德修养的另一个显著特点。领导干部担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责任,其表率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有些领导干部总是以改造别人自居,党性修养、为人民服务虽然也讲在嘴上,但都是说给别人听、要求别人干的,自己并不实践。对此,周恩来指出:“没有人是专门改造别人的。自居于领导,自居于改造别人的人,其实自己首先需要改造。要对这种人大声疾呼:‘请你自己先改造!’”周恩来一再指出,“只有能自我改造的人,才能改造别人”。

  周恩来多次强调,领导者要搞好工作,要与群众搞好团结,就应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共产党员对自己要求必须更严些,要起到模范作用。他认为,领导干部只有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各项管理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工作上出现差错是难免的,每当有同志指出来,或者自己发觉后,周恩来总是首先承担责任,真心诚意地反复公开检讨。他说,“犯了错误,关起门来检讨是需要的,更需要的是到人民中去学习”,“应该公之于众,作自我批评”。周恩来经常告诫广大干部要有勇气面对现实、面对错误;有错误不怕揭露,要敢于承认和改正。他认为,缺点和错误的改正要从领导做起,首先领导要自我批评,要多负一些责任,问题总是同上面有关系的。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正是由于放松了党性道德修养所致。在时代潮流中,有些党员干部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经不住某些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冲击,导致信念动摇、理想淡化、价值观异化,出现了思想上不清醒、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违法乱纪等问题,这是必须引起全党同志高度重视的。

  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以周恩来为榜样,学习他终生坚持自我改造的精神、严于律己的优秀品德、廉洁勤奋的工作作风,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奉献中实现升华,持之以恒地加强道德修养,塑造高尚的人格形象,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共产党人的价值。(宁战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