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介石的华阳之败

马鸿雁

2013年12月05日14: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的华阳之败

天黑后,陈赓往前去侦察道路,恰遇闻讯前来接应的古大存。这位古大存在第一次东征期间曾任国民革命军张民达师战地政治宣传队负责人,后留在五华县领导农民运动,担任县农民协会副会长兼军事部部长,此时正率领农民军奉命配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见到陈赓后,古大存立即组织力量护送蒋介石等人到东征军总指挥部会合。对此,蒋介石曾感慨地回忆说:“终夜思虑不能安眠,明知逆敌绝不敢穷追,而心犹不安,败仗对于精神之影响如此也。”又说:“凡至忧患之时,见有舆情喁响,聊堪自慰。廿七之夕,如无土人前导,其有幸耶?”

安顿下来后,蒋介石马上将第三师收集溃散的部队加以整顿,并组织反击。他写了一封信,命陈赓火速交给何应钦。陈赓于深夜经过崎岖的山路,至第二天正午才找到何应钦,报告华阳方面第三师失利的情况,何应钦立即派了第一团去接蒋介石。为此陈赓累得一连睡了两天两夜。

有人认为,此次东征军作战失利,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由于负责此地区作战的第二纵队需要支援南路,导致进攻兵力减弱。二是“因惠州作战胜利,轻敌冒进”。蒋介石曾对总指挥部的人员讲:我军惠州一役,足使陈逆丧胆,现在我攻击各路,均呈破竹之势,扫平东江全境,当在指日之间。而在进军途中,第三师曾侦察到叛军在塘湖一带构筑工事,蒋介石却误认为这是叛军在掩护退却。三是对地图未加核实。如蒋介石布置的左右两翼,地图所标只距离10里,实际有40余里,故无法及时赶来支援。蒋介石自己在总结时认为,此次失败有两大教训:一、兵力须集中,应以万人以上作一路;二、注意敌军败退时其最后抵抗线。

相关推荐:

毛泽东蒋介石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手迹

陈炯明和蒋介石的前后捷报

揭秘:戴笠使用哪“五招”讨好上级蒋介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