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曲青山

2013年12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是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时代条件下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对于我们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为民:牢记党的宗旨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从诞生那天起,我们党就明确宣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离开人民,党不仅无法生存和发展,而且一切奋斗和活动也将变得毫无意义。

  回顾成立以来的历史,我们党始终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的。90多年来,党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两件大事已经完成,第三件大事正在进行,并已取得伟大成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可以看到前途。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根本原因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解放战争中,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迅速打败国民党军队并取得胜利,就是最好的例证。“最后一把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含泪送他上战场。”在沂蒙老区传唱的这首支前民谣,生动诠释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支持。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成功经验时特别强调:“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

  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十分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过去,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后,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经受考验,做到考试合格和优秀。

  从现状看,我们党的队伍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在一些党组织和一部分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严重的脱离群众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其中的突出表现。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新形势下讲为民,就是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党的为民宗旨不能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把为民融入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讲为民,就要在全党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努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本、不变色。

  务实:改进党的作风

  务实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党是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求真务实的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的思想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要讨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切问题,如盐、米、房子、衣服、生小孩等等问题。他指出,我们这样做了,广大群众就会认识到我们是代表他们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从这些事情出发,就会进而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任务,为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到底。关心群众生活,从具体事情做起,体现了党的宗旨,反映了党的务实作风。

  我们党坚持务实作风是一贯的、长期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的焦裕禄精神就是生动体现。焦裕禄同志生前是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带病坚持工作,凭着自行车和“铁脚板”,组织有关人员在全县开展大规模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研,走遍了120多个生产大队,摸清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底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划,并带领群众实施。焦裕禄不仅是县委书记的榜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求真务实的典范。

  新形势下讲务实,就是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务实、勤奋、敬业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华而不实、浮夸浮躁的问题,突出的表现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是:学风不正,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空话套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切实际,不求实效;落实不力,工作疲沓;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等。这些都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力纠正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突出强调了务实的重要性。务实就要锤炼作风。党员干部应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务实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扎扎实实为民造福。

  清廉:维护党的形象

  清廉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和突出特征。一个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为了理想和信仰,而不是为了个人升官发财。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共产党人感人至深的事迹为党的清廉作了鲜明注解。

  抗日战争时期,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在采访过程中,看到毛泽东住的简陋窑洞、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穿的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作出了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判断。解放战争时期,陈嘉庚通过对蒋介石在重庆对他的豪华宴请和毛泽东在延安对他的简朴热情请客作对比,得出了中国共产党必胜的结论。正是依靠清廉,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赢得了胜利。

  新形势下讲清廉,就是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继续大力弘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之风,坚决反对、摈弃和扫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清廉的、节俭的、艰苦奋斗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不清廉的问题,突出表现就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体表现是:思想空虚,精神颓废;慵懒松散,不思进取;迷恋特权,弄权贪污;计较待遇,追名逐利;讲究排场,铺张浪费;违规配车,多头占房;巧立名目,挥霍公款;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加以解决。

  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古人曰:“公生明,廉生威”。自身硬,除了硬在理想信念、执政能力、工作作风上,还要硬在清廉上。要做到清廉,就必须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和党性修养;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和威信威望。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