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国“第一饭局”啥样

张祥

2013年12月06日09:1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美国“第一饭局”啥样

美国国宴最早始于1874年,是美国总统给予外国政要最珍贵和正式的荣誉,过程十分复杂隆重。这是世界上让人最想参加的饭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少人能够参加的饭局之一。或许在宴会桌上摆着的并非什么了不得的珍馐佳肴,但餐桌之外的种种,却有可能影响世界的走向。

  美国国宴菜谱通常会由4至5道菜组成,主要以美式菜为主,但有时为了照顾外宾的特殊口味,也会加一些有异域风情的菜肴。比如有一次布什在宴请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时,菜单里就多了一道烤果,这是一种南亚地区常见的瓜果。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邓小平访美国宴菜单:(1)烘焙海鲜;1976年保罗梅森比诺干白葡萄酒;(2)烤小牛肉;印度黄米饭;西兰花;1976年SimiRose赤霞珠葡萄酒;(3)蔬菜沙拉;特拉普奶酪;(4)汉斯·可耐尔干香槟;(5)栗子慕斯;松露巧克力。

  白宫知道邓小平爱吃小牛肉,几乎每顿饭都上这道菜,以至于后来有人问邓小平:“您这次来美国最大的印象是什么?”邓小平半开玩笑地说,“小牛肉啊,小牛肉!顿顿都是小牛肉!”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克林顿邀请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江泽民访美国宴菜单:(1)开胃菜:冰镇龙虾、卤汁东南瓜、龙虾蛇蒿糊;(2)主菜:椒盐牛肉、土豆泥、蔬菜梗、葱橘子果酱、皮诺瓦葡萄;(3)凉菜:蔬菜沙拉、土豆奶油冻;(4)甜点:蜜饯生姜、蛋挞、玛芬蛋糕;(5)酒水:1995年莎当尼白葡萄酒、1995年黑比诺红葡萄酒、1991年铁马白之白香槟;(6)餐后娱乐: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

  当时,由于要求参加国宴的人数远远超过国宴厅的容量,美方甚至一度考虑将宴会移到室外草坪。从土豆泥到刀、叉、盘、碟,白宫为江泽民举行了“金光闪闪”的国宴。

  2011年1月18日至21日,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这次国宴由第一夫人米歇尔亲自统筹,“华裔军师”陈远美具体落实,白宫“第一厨”康莫福德掌勺。

  胡锦涛访美国宴菜单:(1)开胃菜:芝士梨沙拉、茴香山羊乳干酪;(2)主菜:包括水煮缅因州龙虾、脱脂乳酥洋葱配干式熟成肋眼牛排等;(3)凉菜:糖汁胡萝卜、奶油菠菜;(4)甜点:柠檬冰糕、苹果派和香草冰淇淋;酒是2008年产的“俄国河”酒和2005年产的“哥伦比亚峡谷”酒。晚宴所采用的绿色食材均来自有“厨师的花园”之称的美国俄亥俄州,海鲜则来自全美各个地区。

  与前几次国宴相比,这次同样体现了纯粹的“美国特色”。白宫方面表示,全美式菜肴是应中方代表团要求安排的。据估计,这一餐每人约80美元。

  这场国宴还有些创举:225名宾客分坐3厅,国宴厅、蓝厅和红厅,然后前往东厢欣赏娱乐表演。白宫将在蓝、红两厅架设大银幕,让无缘进国宴厅的宾客看到敬酒画面。

  (《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张祥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