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研究的新进展

2013年12月09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毛泽东研究的新进展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新世纪以来毛泽东研究的回顾与前瞻高层学术研讨会”。与一般的纪念性会议不同,此次会议重在探讨新世纪以来学术视野中毛泽东研究的宏观动向与热点问题,关注学术研究的新进展。

  美国学者大卫·科茨首先作了题为《毛泽东与中国的崛起》的发言,他以翔实的史料和大量的数据论证了毛泽东在领导中国工业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国内学者主要围绕毛泽东研究的现状、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和研究前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有的学者强调,在研究方法方面要在注重对史料进行深入挖掘与正确使用的同时,注重学理化研究与宣传性研究的区别,注重从毛泽东研究中汲取丰富精神资源;有的学者指出,近年来学界对毛泽东人文精神方面研究存在缺失和不足,要进一步深化对毛泽东历史资料的研究;有的学者分析了毛泽东研究的学术性与政治性问题,批驳了“非毛化”的错误观点。此外,还有一些学者就“近代以来中国的民粹主义问题”、“十三年来毛泽东党建思想分析”、“海外对毛泽东研究的新进展”等进行了探讨。(王海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