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所做的一切,不给毛主席丢脸”——访蒋含宇、彭淑清夫妇

曹辉

2013年12月09日09:1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所做的一切,不给毛主席丢脸”

当年毛主席身边的“金童玉女”,已记不清多少次回家乡看望主席了。曹辉 摄

11月以来,蒋含宇、彭淑清夫妇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了。11月10日和16日,他们两次回到老家韶山,先后参加“我的婚礼在韶山”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回江西南昌后,又筹备毛泽东红色文物收藏展。月底,又赶到北京,参加一家省级电视台录制的纪念毛泽东诞辰的节目。

54年过去了,当年那两个给毛主席献花、戴红领巾的“金童玉女”,如今已年近古稀。

1959年6月25日,毛主席回到故乡韶山,乡亲们奔走相告,韶山成了欢乐的海洋。

下午5时多,韶山学校辅导员把少先队大队长蒋含宇和大队委员彭淑清叫到大队部,告诉他们有位首长来学校视察,学校决定由他们向首长献花、赠送红领巾。

这时的蒋含宇和彭淑清都刚满14岁,同在韶山学校初中二年级读书。

26日上午7时多,“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的欢呼声响彻韶山学校。

给毛主席戴红领巾,是蒋含宇完成的。毛主席幽默地说:那我就把红领巾戴到北京去,你们看,我又年轻了,变成少先队员了!众人幸福地笑了!就在这一瞬间,摄影师按下快门,拍下了著名的《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两人一左一右依偎在毛主席的身旁。54年后的今天,这张被诗人臧克家称为“纸面上仿佛听出声音”的传世照片所散发的幸福热力,仍震动观者的心灵。

缘分天注定。蒋含宇、彭淑清两人在北京读大学时相恋了,1968年毕业后又一起分配到辽宁省工作。1971年,两人喜结连理。随后,夫妻俩转战湖北荆门炼油厂、江西九江石化总厂等地,最后定居南昌。

有着在毛主席身边“金童玉女”的荣耀,蒋含宇和彭淑清从不张扬。毛主席与他们合影的照片及底版,他们一直珍藏在相册里,直到1976年毛主席逝世后,这张照片流传全国,夫妻俩也因此被人称为“中国第一幸运伉俪”。

“回过头去看,50多年来,我们将这一荣耀变成了前进的动力。怎样对待生活、工作,怎样对待困难、荣誉,我们坚守一条原则:我们所做一切,一定不能给毛主席丢脸,不能给韶山人民抹黑!”彭淑清说。

一旁的蒋老也说:“我们的结合,有人说是机缘,是天意。我们对结婚纪念日倒不是十分看重,但毛主席的诞辰日,毛主席会见的日子,成了我们最难忘的‘节日’。这些年我们多次回家乡与母校师生、父老乡亲共同纪念这个日子。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们开始关注毛主席的专题收藏,还常常在这些日子办展览,写研究文章,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红色情结’融进了我们的血液,一辈子永不变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